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梅广:政府要为“无主骨灰”做主

发布时间: 2008-03-21 08:2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将亲人的骨灰盒寄存在殡仪馆,定期前去祭祀,是不少市民选择寄托哀思的方式。然而,由于种种原因,长期拖欠管理费的无主骨灰盒越积越多。昨日,记者从郑州市殡仪馆获悉,目前已有4500多个骨灰盒拖欠“安家费”达100万元,其中2500多个欠费多年的骨灰盒被“拿”下架,如何处理成了一个棘手问题。(3月20日郑州晚报)
  通常来看,“无主骨灰”不外乎由这样几种原因造成:一是逝者已无嫡系亲属;二是逝者家庭发生了重大变故;三是逝者的家人因经济原因而放弃了续费。这三种情况都可能导致骨灰因长期无人照管,而成为“无主骨灰”。
  不可否认,随着“无主骨灰”的逐年增长,势必要给有限的殡葬资源带来巨大压力,令殡葬部门不堪重负。如何处理大量存在的“无主骨灰”,已成为各地殡葬部门急待解决的棘手问题。
  近年来,一些地方在这方面已经开始着手尝试,比如:或将无主骨灰下架后堆积一处,或择地将其集中掩埋,等等。问题是,这些措施虽然能够暂时缓解“无主骨灰”给殡葬部门带来的压力,但也无须讳言,这样做,或多或少要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会让人感到有些遗憾。
  从某种意义上看,无论对“无主骨灰”怎样安置,实际上都是在为生者立起了一面无形的镜子。在这面镜子里,公众所看到的绝不仅仅只是逝者一个人的归属。如果对无人认领的“无主骨灰”,要么像收垃圾般堆放一起任其冷落,要么,像处理废品样草草掩埋,这种简单的处理方式,既有悖于我们“死者为尊”的传统文化观念,也不利于社会和谐,对每一位活着的人,尤其是逝者的后人,都可能造成一种精神刺激,或直接的感情伤害。
  如何妥善处理“无主骨灰”?在这件事情上,殡葬馆、墓地的老板们可以置身事外,但我们的政府,特别是主管公共福利及民计民生的政府职能部门,不能没有作为。或许,一些逝者已经没有了自己的家,没有了自己的嫡系亲人,但他们生前所热爱过、并毕生为之奉献过的这个国家,就是他们永远的“家”;这个国家的政府,就是他们可以托付和依靠的“家人”。在对待“无主骨灰”的问题上,政府应该从权衡社会利害的角度来考虑,在规范发展殡葬事业的同时,拿出一部分场地和资金,为社会提供具有公益性质的殡葬管理和服务,让“无主骨灰”从无主变为有主,使每一位逝者都能真正地“入土为安”。这应该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题中之义,也应该成为政府的职责所在。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受现行生育政策的影响,我国的家庭人口结构形式将更加趋于多元,在当前,乃至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无主骨灰”在数量上不仅不会有所减少,相反,其增长势头会越来越迅猛,给现行的殡葬管理制度带来的冲击和压力也会越来越大。在这个无法回避的事实面前,政府部门应该未雨绸缪,以务实的姿态,尽早拿出有效的手段去积极应对。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梅广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