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梁萍:储户主动退款遭冷漠真是岂有此理

发布时间: 2008-03-25 07:4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一储户在六盘水一家信用社取款时,信用社工作人员多给了她3万元钱。但该储户不为所动,主动将多出来的钱如数归还。不料,储户在退款时竟遭遇信用社职员如“怪事,我们的账怎么会出错,又怎么可能多给你钱噢!”的大声嚷叫,以及最后“板脸一谢”的等等冷漠。(贵州都市报3月24日消息)
  由于自己的失误失职,信用社人员粗心大意地把大额钱款,多给了储户,而储户面对不义之财,不为心动,得金不昧,急人所急,主动退回,没想到却遭到如此系列并长时间的冷漠。这真是岂有此理!该信用社的当事工作人员为什么会这样差劲呢?这种人到底是什么心态作怪而对主动退款储户如此无礼呢?
  高估自己。俗话说“金无赤金,人无完人”以及“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所以,只要是人就难免不会出错,即使是机器也会有硬体和程序故障而出错的时候。“怪事,我们的账怎么会出错,又怎么可能多给你钱噢!”没想到,该工作人员讲出这样的话来,简直是太完全高估自己了。然而,最后呢?事实上就是出错了,就是多给了人家三万多块钱。钱这东西,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撕开虚伪的光面堂煌,应该是谁都“喜欢”的,所以,哪个储户会轻易开玩笑把自己的钱,无缘无故说成是金融单位多给的硬要塞还呢?除非,是神经有问题者。既然,人家在来还,这种事不用大脑用脚腿也会想到,肯定是自己出错多给了。所以,此时为什么要高估自己,首先第一反应是认为自己不会出错呢?而且,帐这东西是死的,为什么不先查查再下结论呢?因此,是高估自己的思想使该工作人员产生了“抵触”的反应,而无礼了主动还钱的客户。
  小看别人。当然,这里说的小看别人,不是相对于上面所说的“高估自己”判断谁是否出了错的。而是说的,该工作人员小看了储户高尚的品性和风格,错误地认为谁会把人家多给的钱,心甘情愿地主动送回来呢?尤其是普通的平头百姓。于是根本不相信人家会把多得的几万块钱,主动送回来。然而,事实就是事实,人家就是一文不少地把钱送回来了。所以,该工作人员为何要小看现在的出乎呢?这难道是把所有的他人,都想成了与自己一样的小心眼和小见识以及低风格低觉悟?岂不知现在已是信息时代,人们的视野宽了,所见所闻的也多了,其道德意思和法律意思也在陆续提高了!在此,笔者很想说个什么看人低的话来送给该工作人员,也不知是否太过了点,但至少也是门缝看人吧!因此,是小看别人的心态使该工作人员产生了“抵触”的反应,而无礼了主动还钱的客户。
  素质太差。自己出错,人家把钱送回来,先是认为自己没错欲不承认,并毫无礼貌地大声嚷叫和质问。然后,心又虚,于是冷置储户于一边,边查帐边内部乱着一团推卸责任。最后,确认出错,收回钱款后板脸一谢就了事了。这等等的一切,使储户的热脸贴了信用社职员的冷屁股,这能不让人认为信用社职员的素质实在是极差到底了吗?该工作人员啊,人家储户,一不是来讨钱要钱的,二不是来办理正常的存取款业务的,三不是来无理取脑制造什么麻烦等的,人家可是主动来退钱以避免信用社造成经济损失的,你为什么对待人家却以如此冷漠的态度呢?你应该将人家奉为上宾才是!或者至少热情礼貌一些。你真是素质太差了。因此,自身素质太差的原因使该工作人员产生了“抵触”的反应,而无礼了主动还钱的客户。
  说到这里,真是无独有偶。《时代快报》同日消息:前天下午2点左右,徐先生带着1800元钱,到太平南路一银行南京市城南支行存款,银行却将1800元在存款凭条上打成了7000元。为了追回多打之款,银行还颇费了些“周折”,也给储户造成了一些“麻烦”,弄得双方都很尴尬。同时,大家也不妨用“银行多给钱”的字样在互联网上“百度”一下,因金融单位工作人员的失误,发生了多少起这样的事件啊。储户多得钱后,拒不退还叫“不当得利”,甚至定罪为“非法占有”,是要吃“官司”,总之是没好“下场”的。而现在本事件的储户,是得到多给款后,不为心动,好心并主动送回,却遭到信用社职员的冷遇,连点起码礼貌性的“好报”也得不到,能不叫人伤心吗?不退无好果,退也无好“报”,这叫储户今后碰到类似状况,该如何做才会令金融单位“满意”呢?正如本事件中还钱的陶女士委屈所说:“ 当时有好几个储户在场,他们都笑我傻,觉得像他们这样的态度,我就不应该退钱”。大家可以看到,信用社的如此态度,在群众中造成多坏的后果影响啊!
  信用社职员多给储户钱,已是工作失误,本因追究责任受到处分。更为可恶的是在储户好意还钱时,不但不心存感激,反而如此傲慢无礼,这更是错上加错。试问一下:这样的职员还能继续留在金融单位吗?另外,金融单位在自己出错多给钱出去后,总是有理无理地把重心单放在储户方一边,为什么不对自己的职员采取行政处罚和相应金额的赔偿制度呢?这样的话,金融单位的职员还敢不负责任地疏忽大意,以及对主动还款的储户还会如此无礼吗?
  储户主动退还信用社多给钱,却遭到信用社人员如此无礼的冷漠,真是岂有此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萍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