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梅广:“生命禁区”应拒绝“装扮”

发布时间: 2008-03-25 08:0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在第十六届“世界水日”来临之际“2008青海高原热气球之旅———‘世界水日’三江源热气球行动”活动在青海三江源地区举行。在海拔6621米的长江源头格拉丹东雪峰脚下,8只色彩艳丽的巨型热气球徐徐升起成功放飞,将“生命禁区”的天空装扮得靓丽多姿。(3月24日南方日报)
  此前已有媒体报道,这次活动由当地政府及环保、水利、林业等上级部门共同举办,其目的是借这种特殊的活动形式来“宣传造势”,以促进全社会对水资源保护的重视。
  活动的理由确实十分正确,相当有理,完全无懈可击。但问题是,既然“水日”可以在三江源开展纪念或庆祝活动,按照这样的思路,那么,“气象日”,“地球日”,“湿地日”,乃至大凡与环境、生态相关的主题纪念日活动,难道不都可以如法效仿,拿到三江源来进行?如此一来,“生命禁区”靓丽了,多姿了,但会造成怎样的后果,给当地生态带来的是积极还是消极影响,这恐怕是不言而喻的。
  众所周知,被称为“亚洲水塔”的三江源地区,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高原湿地生态系统,也是我国淡水资源的主要补给地和西部地区的生态屏障,但同时,它又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为敏感和脆弱的地区之一,正面临着冰川萎缩、草地沙化、植被减少等严重威胁。而人类不合理、不规范活动的影响,是导致该地区生态环境恶化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一点已经得到举世公认。
  由此可见,要保护好三江源的生态资源,首先就必须严格规范人的活动,避免人为干扰。近些年来,在各级政府的重视下,三江源地区实施了我国最大规模的生态移民工程,数以万计的牧民放弃了传统的生活方式,搬出雪山草地过上了城镇生活。而随着这项工程的进一步开展,在三江源核心保护地带,将有更多的“无人区”出现。这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能让三江源在少干扰、轻压力的情况下,更好地休养生息,加快生态恢复。
  或许,人不过五六十,气球也只有七八只,放在任何一个地方,对环境的影响都微不足道。但我们应该意识到,保护水资源是一项浩大的环保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循序渐进,需要我们每个人从点滴之处做起。政府部门,尤其是首当其冲的政府环保部门,在开展以环保为主题的各种活动时,更应该注重不起眼的小事,在细节之中体现出强烈的环保责任意识,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为社会做出好的表率。
  一边倡导环保,一边又在对“生命禁区”这样的重点保护地区施加不必要的人为干扰,如此环保活动,本身就缺乏应有的说服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梅广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