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梁萍:为何四成居民认为教育花费物非所值?

发布时间: 2008-03-25 08:4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四成居民认为与所受到的教育质量相比,当前的教育花费是不值得的”,这是最近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公布的一项调查得出的结果——教育花费物有所值者比例仅有16%,并且学历水平越高的群体中,持“不值得”观念者比例更高。(中国青年报3月24日消息)
  子女教育一直是中国父母乐于投资的领域之一,也曾经一直是高回报率(物质、地位、声望、荣誉等)的投资领域之一。但是,越来越高的教育成本,为什么使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质疑这项投资的收益呢?对此,笔者认为:
  一。学校收费过高,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后的高级中学和高等教育院校。当前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贫富不均现象还是非常严重存在的,而且贫穷家庭还占着较大的比例,有很多人还是刚达到满足温饱水平而已,还有部分人连吃穿还有些成问题,所以,他们哪有钱去读更多的书?于是,有些人为了不耽误孩子,砸锅卖铁也在供孩子读书,以致最后落个倾家荡产。有些人,读完书后,却要用一辈子的时间才能还清读书时欠下的债务。最为可怜的是还有些人,只有看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全家抱团痛哭后因无钱放弃上学。等等。大家可以算一下,一个孩子从上幼儿园到上完大学到底要多少钱?再看一下一些家庭的人均收入又是多少?前几年,一次与一农家大叔闲谈,他讲了一段话,我至今还在琢磨他对在哪里又错在哪里?他说不上大学就是节约了三四万块钱,再利用上大学的时间去打工赚钱,还可再赚至少两万块钱,加起来其实就是有形无形一共赚了五六万块钱,五六万块钱自家盖漂漂亮亮很大的一栋房子,有房就可很容易娶到儿媳妇,而且,房子还可以住一辈子。我听后,久无语。在大叔心中不上大学还是个好事。有什么办法呢?如果读大学不要那么多甚至不要钱,我想大叔也不会这样想的。如此一来,现在的大学,其实就是“富家”子弟和负债子弟的学校。读个大学,让贫困的家庭负债累累甚至倾家荡产,读完后却要用一辈子的时间来“收回教育投资成本”,这能不让人觉得当前的教育花费是不值得的吗?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国家的发展,需要人才,所以人才是国家的。既然人才是国家的,国家就应出钱培养人才。而不是要读书的人自己出钱,并且出得那么地让人生畏。“税收取之于民,用之民”。或许有人说让国家多出教育经费,按税收收支过程来看,还是人民在出。但是,可不可以从其他渠道节省和压缩转入呢?再就是如今工业商业那么发达,并且大部分人才也是流向了工商界,使工商界成了人才培养后的最大受益群体,所以是否可在税收上对其增加几个百分点,当然别打农业的主意,农民的日子还不是很好过的。这些途径仅是个人建议,我想政府一定会找到更好的办法,把教育经费给学校,让读书的人少交钱,或者不交钱,让所有的人都能读得起书,以及读更多的书。这样一来,全国人民都是大学学历了,看哪个国家能比?或许,有人会说,读书的人不交学费,在国外都少见甚至没有。但是,不要去管人家,中国不是要走自己特色的路吗,这就是有异于人家国家的自己特色的路!
  二。高等院校的专业设置,没与社会的"七十二行"相对应。现在的高等院校,或许每个大学都设有许多系,若干个专业吧?但是,这些专业对社会有多大的贡献呢?决大多数学校成天全是灌些理论性的东西,并且有些理论还是那么的不实用,甚至有些理论还是那么苍白无力,更不说有些理论与人家国家教的是那么的矛盾。当然,我并不是说教理论不对,因为没有理论哪有行为的正确指导?我是说的要把理论与实际结合着来教,要注重实用操作,让学生毕业参加对应的工作后就可立即上岗作业,就象徒弟跟师傅学艺一样,出师后就可做事,否则,教授的职称就应该授给那些教徒学技术的师傅。前不久,笔者看到一篇新闻,说在一大型招聘会上,拿着大学本科毕业文凭的学生,还没有只有中等技校学历的学生好找工作。其原因就是,大学生所学的没有技校学生所学的直接实用。因此,读完大学后,所学不能为社会直接所用,这能不让人觉得当前的教育花费是不值得的吗?
  国家早在第三次教育工作会议就提出了:“要大力培养适应21世纪现代化事业需要的高素质的劳动者和专门人才”的精神。所以,大学的专业设置,要尽量与社会的"七十二行"相对应,专科要达到会做,本科要达到会做和经营该行的管理。比如计算机专业,要让学生从硬件上会生产制造电脑主机,显示器,打印机等的插件,焊锡,组装,调试,包装等工艺流程,并会修理这些东西。软件上要学会编写维护程式等。学生专科时必须达到此操作能力。若是计算机本科,再加点如何在这个行业生产管理的课程。这样一来,如果学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一毕业后,找到生产计算机的工厂,一进厂就可在熟悉工厂环境和制度等后立即上岗作业了。我只是举个例子,其他专业对行业就不再多说了。千万不要教出个农业大学的学生,下田后连秧苗也不会插,并说出米树原来是这样的笑话。只有这样开专业,学生才会学到一技之长,进入社会也才好找工作,单位在用人时也会省去一些再培训费。人才要培养,需要教师,人才要培养好,需要好教师。所以,同时也建议各大学,根据自己学校所设的专业,对应多向社会聘请一些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师傅”去做“兼职教授”,让原来学校的教授讲理论课,让“兼职教授”讲实用技术操作课。并且,积极主动与各大企事业单位,甚至农村等签约作为现场教学实验实习基地,让学生在有“用武之地”环境下亲自操作。
  因此,解决教育经费问题,解决高等院校实用专业设置问题,是教育花费物有所值的关键。当然,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尽管目前在教育上还存在这样那样的若干问题,但是城乡居民对政府在教育领域所作出的努力基本上还是持肯定态度的,农村居民对政府在教育领域的工作还是有更高的评价。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萍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