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瑞明:局长以“特务手段”索贿聪明过头

发布时间: 2008-03-26 07:4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检察院首次披露(重庆市)万州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原局长余天奇受贿案内幕,行贿七年之后,行贿人竟然仍不知道谁是受贿人,直到检察机关发现蛛丝马迹,真相才逐渐浮出水面。曾在四川省内江市政府办公厅担任过8年保卫处长,以“特务手段”索贿而著称的万州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原局长余天奇,在谈及那段离奇经历时,一个劲地摇头叹息:没想到自己潜心研究的金蝉脱壳之法,仍没躲过法网……(3月25日《重庆晚报》)
  贪官受贿的形式多种多样,有的以 “好处费”“赞助费”“入股分红费”等名义收受贿赂,有的甚至乎以借条的形式受贿,贪官们受贿的名目繁多,不一而足。但是此局长却与众不同,“闻其声,不见其人”,不直接见面就能受贿到手,令人不敢相信的是,已经过去7年,行贿人仍不敢肯定这笔钱到底送给了谁,该局长的受贿技艺可谓是如火纯青,到了极致。
  贪官余天奇手里掌握着上千万建设资金,他绞尽脑汁想从工程中捞点好处,可这“好处”,是只烫手的山竽,弄得不好将身败名裂。怎能使其保证工程质量,又能稳稳当当收钱呢?保卫处长出身的余天奇此时充分的发挥了聪明才智,他开始收集有关贪污、贿赂案件的报道,并进行研究。渐渐地,他发现那些落马者无一不是直接伸了手,于是他设计一个异常隐蔽的索贿方案,找到了“素质”不错的老乡关沣峡,由关沣峡电话索贿。这神不知、鬼不觉的妙计,果真如愿以偿。
  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在当地是个不小官员,受党的教育多年,怎么利用卑鄙“特务手段”进行索贿呢?这是因为:虽说贪官受贿随心所欲,忘乎所以,得起来舒坦,但是这一笔笔贿赂犹如一颗颗定时炸弹,随时有可能引爆,贪官们深知这一点。怎么来化险为夷,把风险降到最小?贪官们在受贿技巧方面都各显其能:药品注册司化学药品处处长卢爱英受贿的底线在5000元以下,她自欺欺人地以为,“少吃多餐”才稳妥,每次收5000元算不上什么大事,也算不上受贿。中国农业银行广元分行原副行长薛明在其丑行即将暴露前,将收受的贿赂,以各种名义发放到了本部门职工手里。新田县教育局长文建茂先贪后捐以寻求免于刑事处分。余天奇精心安排“隐蔽法”自以为:既无人知晓,也无人对证,只有“天知、地知、我知、他人都不知”,这种受贿方式真是妙不可言。
  局长以“特务手段”索贿,其实也是一种愚蠢的做法,“手莫伸,伸手必被抓”,其受贿的行为即使能隐蔽一时也隐蔽不了长久,最终逃脱不了法律的惩罚。其“特务手段”受贿法,只能是再次给人们提供了一条反腐的对策而已。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