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白峰:文明祭祀,让清明节更清明

发布时间: 2008-03-27 08:2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今年是清明节被确定为全国法定节假日的第一年,群众集中出行祭扫现象将更加突出。为引导群众文明祭扫,确保祭扫安全,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做好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3月25日《人民日报》)
  内蒙古自治区于4月4日清明节当天将组织市民前往呼和浩特市古林人文纪念园,举行向遗体捐献志愿者致敬活动,同时举办“捐献遗体,科学祭奠”讲座。许多市民积极响应,纷纷打电话报名。四川南充市祭祀方式和往年的祭祀方式不同,今年清明节,不少市民改变了清明节以烧纸钱方式祭奠亡灵的传统习俗,代之而起的是通过网上为亲人祭扫,遥寄心中的思念,不事铺张,文明时尚。
  清明节是我国群众悼念逝者、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清明期间,积极引导人们移风易俗、弘扬传统美德,开展文明祭祀活动的确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可有些地方每年数以千计的人前往扫墓,整个公墓里硝烟弥漫,鞭炮声此起彼伏,整个墓区仿佛又回到了硝烟弥漫的古战场,留下了不安全隐患,更与文明新风格格不入。
  已故伟人邓小平同志,一贯主张开展宣传殡葬改革、倡导祭祀新风。早在50年代初,他就在实行火葬的倡议书上签了字。邓小平临终前嘱托家人,他死后不搞遗体告别仪式,不设灵堂,解剖遗体,留下角膜,供医学研究,把骨灰撒入大海。这就是伟人的祭祀观。
  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开展文明祭扫活动很好很有必要,以“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弘扬清明节“传递亲情、传承文化”的丰富内涵。文明祭祀,宣传正确的东西,鞭策不正确的东西,让那些腐朽思想和文化远离我们,让正确的思想和文明的新风扑面而来,在全社会倡导新风,树立正确的荣辱观,作对社会有用的人。
  通过推广家庭追思、网上祭扫、社区公祭、集体公祭等现代祭扫方式,献上鲜花、植树、祝福,等健康环保的祭扫形式,表达对故人的缅怀,也抵制了封建迷信活动和祭扫陋习。更让文明安全、环保、和谐、文明的清明节祭祀新方式能在全国逐渐盛行。
  文明已经成为趋势,当人们的生活方式逐步改善,生活中的陋习摈弃了的时候,清明就真的清明起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峰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