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白峰:游客不文明,“郑成功”很痛苦

发布时间: 2008-03-28 08:1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厦门大学美术系教授林春提供了300多张照片,记录的都是不同时期游客对他所创作的雕塑作品郑成功的各种不文明行为。这些与郑成功雕像合影的游客,有坐在 “郑成功”大腿上的,有站在“郑成功”手掌上的,还有爬到“郑成功”肩头上的;最夸张的有十几个人或站或坐,将“郑成功”团团围住,只露出“郑成功”的前胸和头部;还有人将旅游帽、晴雨伞等东西扣在“郑成功”的头上。(3月26日《海峡导报》)
  游客同景点及雕塑亲密并合影留念也是在所难免,是一份心情和高兴。但如不顾及风景和雕塑的创伤,只顾自己的高兴那就是很黄很暴力也太野蛮,给风景和雕塑带来的是痛苦。
  此前有人抖出国人到美国骑牛的图片,虽然也有人替国人开脱,说外国人也骑过牛。可不管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都应该爱护景点中的雕塑,其实素质不分国内国外,而是公众对待风景的一种态度和基本素质。
  游客确实想和“郑成功”合影,也很容易办到,只是站在其面前,或者用手轻轻的抚摸就成,这样出来的照片更是一份别样的风情,既保护了雕塑也保护了自己。如硬坐在“郑成功”腿上,站在“郑成功”手掌上,爬到“郑成功”肩上,那么让“郑成功”很痛苦,也让自己失去了风采,丢失了素质。这样既伤害了别人,也损害了自身形象,真是人闲自不爱的事。每个人做什么事,不能只顾自己一时快乐而去伤害别人,那么既让自己难堪,也让别人痛苦。
  游客旅游图的是份心情,看的是份美景。在景点文明些,对雕塑或者其他景物,给予更多的“关爱”和“理解”,那么雕塑或者景点也会给每位游客更多的欣赏机会,让雕塑也记住了文明的游客。
  不文明游客改的是自己的动作和不良习惯,可给雕塑留下的却是理解和生命,游客如多些文明,少些野蛮,那么“郑成功”就会多些轻松,生命力更强,少些痛苦,风景也就会越来越精彩,何乐而不为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峰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