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福生:当好“贤内助”更要当好“廉内助”

发布时间: 2008-05-09 08:3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在近些年查处的一些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个较普遍的问题,那就是领导干部的腐败往往和其家人,特别是和妻子、儿女有关。”5月6日上午,在河南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省委书记徐光春谈起女性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作用时,离开讲稿,放慢语速,语重心长地要求领导干部的妻子既要当好“贤内助”,更要当好“廉内助”。(5月8日《河南日报》)
  诚如徐光春书记所言,家庭不仅是拒腐防变的一道重要防线,更是预防和抵制腐败的重要阵地。现实生活中,少数做妻子的明知丈夫行不正、为不规、贪钱财、好女色,竟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查处前纵容,查处时包庇。为此,有论者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位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背后,往往有一个廉洁贤慧的配偶;一个腐败官员的背后,往往有一个贪得无厌的“贪内助”。
  人民的好公仆郑培民的妻子就是一位既“贤”又“廉”的好内助。她给自己立下了“三不”戒律,即“不帮人向郑培民带任何东西,不传口信,不接受任何礼品”。她对送礼者说:“这是送错误给我们,绝对不能收”。其子曾说:“在廉政问题上,爸爸把前门,妈妈把后门”。正因为筑牢了家庭这道“反腐防线”,郑培民才名垂青史,他的家人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爱戴。
  当前反腐败形势十分严峻,并出现了一些新动向:一些别有用心者或为加官进爵,或为解决那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或为达到个人某种目的,在“正面进攻”难以奏效的情况下,往往采取“迂回侧击”的方法走“夫人路线”,把“突破口”转移到领导干部的家属身上。一些“内助”经不住物欲的诱惑,唆使、引诱或要挟夫君去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甚至帮助销赃、窝赃,最后共同论为罪人。
  比如,阜阳市原市长肖作新走向犯罪道路,其妻周继美便“功不可没”。从肖作新任代理市长起,周继美就开始利用肖作新手中的权力与影响,疯狂敛财。起初肖不允许她收受别人的礼物,她却说:“你不趁在台上多捞点儿、多弄点儿,一旦下台就没有人理你了。”在公诉机关指控肖作新的10起受贿案中,有9起都是与周继美共同收受的。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江西省鹰潭市原副市长魏时中本来很廉洁,为躲避他人送礼,逢年过节甚至还躲到亲戚家中。他认为这样既可以不收礼,又不伤害送礼者的面子。但其妻侯水娥则不然,她对丈夫的拒贿非常不满。在她的一再煽动下,夫妻双双共同犯罪,结果魏时中被判刑15年,其妻被判刑4年……
  由是观之,让官夫人当好“贤内助”、“廉内助”,关键要提高这些“守门员”的思想和道德素质。如果“内助”不学法、守法,没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能打破“夫贵妻荣”等腐朽思想的束缚,那是很难抵御这些物欲的诱惑,不仅不能为丈夫廉洁从政设防,反倒会先“失足下水”,缴械投降,成为金钱和人情的俘虏。
  《后汉书。列女传》中有篇《乐羊子妻》,说有一位叫乐羊子的人,在路上拾了金子,拿回家交给妻子,妻子非但没收,反倒指出丈夫这种把别人丢失东西据为己有的贪求私利的行为,是玷污了自己的品行,并以“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的道理说服丈夫。这一“贤”,使“羊子大惭”,把拾来的金子送了回去。
  这个故事启示我们,做妻子的,就要像乐羊子的妻子那样,敢于、善于指出丈夫的过失,并能用自己的佳言懿行影响自己的丈夫,使丈夫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致失足犯法。这样既“贤”又“廉”的内助,方能帮助领导干部过好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思想关、权力关、利益关、作风关、美色关,增强家庭这个社会细胞的免疫力,成为名符其实的家庭“纪委书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福生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