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遮羞墙”遮不住政绩工程的羞

发布时间: 2008-05-13 08:1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陕西省咸阳市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目前尚未完全摆脱贫困,有的村民连吃水难、行路难问题还没有解决。然而,这里的一些乡村热衷于建广场、立雕塑、修花坛、移大树,花费巨额资金“打造”新农村“示范村”,还有的乡村为了应付领导参观修“遮羞墙”、建仿古门,甚至毁良田、挖果园建新村。(5月12日《燕赵都市报》)
  在我看来,贫穷也许是一种耻辱,但是背负这种耻辱的不应该是当地的农民。为官者应正视现状,穷则思变,以民富为荣,以民穷为耻,从农民最希望、最迫切要求解决的那些生产生活中现实问题入手,绘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蓝图,而不是打肿脸充胖子,有意遮掩贫穷、粉饰太平,给舆论提供一个“驴粪蛋子表面光”的笑料。
  要知道,农民是最好“忽悠”的,也是最不能“忽悠”的。诸如花费巨资在连吃水难、行路难等问题还没有解决的农村兴建广场、花园、雕塑、假山,还有那些让不知底细的上级领导或者过往游客起来十分光鲜抢眼的“遮羞墙”,都是些中看不中用的玩意。用当地农民的话来说,如果让他们自己做主建花坛搞绿化,他们会栽苹果树、柿子树,不但能挂果也同样美观。
  新农村不是农村“新”,更不是给公路沿线的农村戴上光鲜的“假面具”。“墙外”一片繁荣,“墙内”贫穷与落后如故,尽管挣得了一时的面子,取悦了个别走马观花下来视察的领导,却遮不住庸俗的官僚作风,遮不住不切实际的形式主义,遮不住某些官员迫不及待、急功近利为自己谋政绩、谋形象、谋官位的丑态,引来了民怨沸腾,失去了长久的面子。
  让人担忧的是,自中央发出建设新农村的号角扫来,“遮羞墙”之类新闻就一直没有消停过,越是贫困的地方越是乐此不疲。为何如此?大贪官王怀忠曾一语道破了天机——当官就是要多出政绩,但关键不是让百姓看到政绩,而是要让领导看到政绩。尽管王怀忠早就落马下台了,但他的“政绩论”至今仍被一些官员奉若至宝,有的还在不断“发现光大”。
  不难想象,当官员把“面子工程”当作捞取政治资本的筹码和仕途升迁、官场腾达的阶梯时;当上级有关部门考察任用干部往往忽视其实际能力、水平和业绩,而注重表面现象时;当“面子工程”搞得越多,领导干部提拔得就越快成为“潜规则”时,“遮羞墙”之类的“政绩秀”就不会是最后的绝唱!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福生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