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福生:让所有的谣言和恐慌止于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 2008-05-14 08:1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北京时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这场地震,震级之高,破坏力度之大,波及范围之广,我国30多年来罕见。据民政部统计,截至13日7时,四川汶川县地震已造成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山西、贵州、湖北8省市共9219人死亡,倒塌房屋50余万间。(5月13日新华网)
  没有预报,没有征兆,不仅是汶川百姓,全国其它地方的民众都不约而同地感受到了这场天灾的威力,纷纷跑出房间,寻求权威的答案。由于震灾来得突然,以至于有关部门刚刚开始核实灾情,一些地方便出现了骇人听闻的谣言。比如,北京就盛传当晚会有2~6级地震,重庆网上传言晚上会有余震,上海也谣传沪浙交界处发生5。7级地震……
  不过,这一次我们的政府和传媒还真是反应神速,学会了与谣言赛跑,让真相跑到了谣言和恐慌的前面。12日14时46分,国家地震局就迅速通过新华社向社会发布权威消息,让震中以外的民众顿时对异常情况有了全面了解;15时12分,新华网推出专题《地震应急措施》;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也即时报道灾区的最新情况。
  与此同时,云南、河南、湖北等省市也迅速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手机报等及时转发地震权威信息,消除居民的恐慌心态。北京市地震局分析认为,近期北京地区不会发生5级以上的破坏性地震,请广大市民保持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有关北京地区今晚将发生地震的说法,纯属谣言。这一消息通过权威渠道发布后,使不实传言迅速消失,人心很快趋于安定,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由是观之,灾害不可怕,可怕的信息不畅,以及由此引发的谣言和恐慌。过去,我们吃过不少信息封闭的苦头,一些地方在发生巨大灾害之后,吱吱唔唔,遮遮掩掩,或有意封锁消息,致使灾情迷离,小道消息大行其道,人心惶惶。而信息一透明,谣言便会不攻自破,恐慌便会不消而除。此次百姓能理性、平静地面对脚下刚刚发生的震动即是明证。
  我们期盼,在接下来的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作中,有关部门应进一步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为契机,用最权威的信息来安抚民心,让所有的恐慌止于信息公开,让所有的谣言止于信息公开!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福生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