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建平:善心不可冷漠;善小不可不为

发布时间: 2008-05-15 10:1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日前看到一份 寺庙,法会对于这次地震灾情的捐款列表。不仅感慨,苦修之人,慈悲为怀,身处佛门却心寄四海苍生。在这份捐款明细中,有主持和尚的“体己钱”小和尚的“私房钱”;有本打算修缮佛堂的“修缮款”;更有不远万里从非洲、欧洲、美洲托“佛友”转交的不同币种的“香火钱”。在这些世外之人的“功德箱”面前,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不免萌生感动。然而,回首这几年来,中国佛寺中香火最为鼎盛、名声最为显赫的“少林寺”却没有出现在捐款的名单当中。这也不免让人感到惊诧和意外。 少林寺在捐款面前的迟钝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其挥霍钱财的现实。
  一个月前, 河南登封嵩山少林寺斥资几千万元修建的两座“五星级厕所”正式挂牌“上岗”。据悉, 五星级公厕的建筑面积要在150平方米以上,室内高度3。7米以上。男女厕位比例为4∶6,还按男女分别配有专职保洁员,统一着装,佩戴标志,随时清扫。里面能看液晶电视,女厕所设有婴儿床或婴儿椅,以及独立的母婴卫生间。此外,还会提供一些人性化的服务,比如提供密码式小件寄存设备、插卡电话和人工收费电话、高档休息椅凳、在休息室内提供影视设备、自动售货机和售卖卫生用品。
  坊间曾经流传少林的武僧们都是罗汉转世,是大慈大悲的神僧。少林寺的乃天下武学宗师的名声更是名扬四海。当然,更为实际的是,少林寺是普天下最有钱的寺庙,光海内外的捐款一年也有几千万。然而,人们的爱心捐赠到少林寺也是为了能够传递善念,普世善心的。少林寺在赈灾捐款面前的畏首畏尾,可谓是驳了捐赠者的初衷,而且有毁坏佛家“慈悲为怀”的声誉的嫌疑。难道 是金钱难以表达少林寺神僧的慈悲心,还是武僧们准备冲到抗灾救险的第一线? 如果少林寺的武僧们组成一支抢险救灾队,凭借其一身本领,恐怕也定能为抗灾抢险添上一把力。但是,至今也没有发现这支“武僧”抗灾队。倒是在雪灾之中,在地震灾情到来之中,河北、湖北、福建的所谓“手无缚鸡之力”的农民兄弟加入到了义务抢险的队伍中来。农民兄弟的义举对少林寺的武僧们来说又是一场反讽。
  说到这里,也不免释怀。老百姓是慈悲心肠,这少林的武僧们怎么会练就了一身钢筋铁骨的同时,也炼就了一份铁石心肠?难道这少林寺的善心也随着商业社会的到来,随着金钱利益的到来,随着纸醉金迷的生活的到来,而被腐蚀、被融化了?那些为少林寺捐款的善良百姓们,他们播撒下的是善心,收获的却是少林寺在灾情面前的冷漠。金钱的侵袭或许真的导致了那份善心的畸变。
  因为金钱的困扰而导致善心化为铁石心肠,已不仅仅是少林寺个体赈灾冷漠的问题。灾情面前,那些为富不仁、不但没有奉献爱心、反而以之为乐、甚至假借灾难诈骗的人们,更让人愤怒。在这里我们不希求每一位公民都成为善人,但求每一个人深吸一口气,摸摸自己的良心,不可挥霍无度,不可善小而不为,更不可恶小而为之。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建平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