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我们有更值得信赖的人,所以没有必要去信赖谣言

发布时间: 2008-05-15 21:3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在举国人民与灾难抗争的时候,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也在悄悄地产生,那就是谣言。其实,如果是对现实失误进行的反思 ,那这反思实际上是一笔巨大无比的财富,我们求之不得。可是,这与反思毫无关系的谣言的味道却显得有些怪异。
  近日,一篇题为“我预测2008年5月12日中国将发生地震”的帖文在国内论坛、博客中传播。此贴曾经引起了轰动,但事隔不久即被证实是一个别有用心并且看似技术含量很高实则幼稚的谣言。
  因为这个并不高明的谣言的来龙去脉大家都已经知晓,所以我也不再重复。不过,面对这别有用心的谣言、面对善良的群众,我很想说一句话:我们有更值得信赖的人,何必去信赖谣言?这是对群众说的、也是对谣言的作者说的。
  谣言的产生源于作者险恶的用心、源于作者不敢见天日的目的、源于作者变态的心理;谣言的产生作用源于群众的困惑、源于群众的不信任、源于信息的不透明。相反,当信息透明、群众清楚、互相信任时,即便谣言的作者如何精于心机如何苦心钻营,那谣言也不会有生存的空间。
  而在我们今日的中国,谣言已经没有生存的土壤。因为我们有比谣言更值得信赖的人,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去听、去信那些无聊无耻的谣言。
  你看,年过花甲的总理在废墟前呐喊;你看,年轻的战士在坍塌的楼房里前进;你看,我们的教师怀抱着学生在与死神挣扎;你看,我们的网民在网络里传递爱的音信;你看,我们的媒体在传播着每一刻的消息。在这些面前,谣言不攻自破;在这些面前,阴险已经无处生存。
  有科学,有亲情,谁还会去相信谣言?有最可爱的人,有最可亲的人,谁还去相信阴险?
  谣言带不来生存的希望,谣言救不活废墟下的生命。所以,在地震面前,我们有更值得信赖的人,所以没有必要去信赖谣言。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金英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