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福生:那一刻,谭千秋张开了爱的羽翼!

发布时间: 2008-05-17 17:3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2008年5月12日,受汶川地震影响,谭千秋所在的四川省德阳市东汽中学教学楼顷刻间坍塌,当时他正在这栋教学楼里给学生们上课。在地震发生的瞬间,他像童话里的那个天使,张开双臂趴在课桌上,身下死死地护着4个学生,4个学生得救了,他却不幸遇难,献出了51岁的生命。(5月17日《长沙晚报》)
  一双曾传播无数知识的手臂,在地震发生的一瞬间,承受住了千钧重压,从死神手中夺回了四个年轻的生命,手臂上的伤痕清晰地记录下了这一切,也让我们看到了一种人类无与伦比的坚强。谭千秋——这位来自湖南祁东县,1982年毕业于湖南大学,扎根四川27年的普通而平凡的教师,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绽放出的善良,足以让有限的生命变成永恒,感动了川湘,感动了中国……
  诚如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所言,在重大灾害面前,谭千秋老师能够舍我而求其境界,其精神不死,他是个伟大的英雄,伟大的人民教师。他心中的爱,正如他的名字那样,千秋流淌。他身上所体现的是我们湖南人勇于担当的精神,也是湖湘文化的精神。他像雄鹰一样张开双臂的精彩一瞬告诉我们,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我们一直苦苦追寻的东西,那就是——奉献!
  面对死亡,谭千秋老师有退缩,没有躲闪,而是毫不迟疑用自己的身体护住学生,这既是一种本能,更是平时优良品质的一种必然体现。从教20多年来,谭千秋不仅教学成绩卓越,被评为特级教师,而且在担任中学教导主任后致力于教学改革和创新。特别是他爱生如命,在校园里看到一块小石头都要捡起来,生怕学生因此受伤,被同事们誉为“最疼爱学生的人”……正因为有太多的情愫蕴藏在这份职业当中,有太多的牵挂寄托在学生身上,才有了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
  如今,谭千秋老师离我们远去了,他张开爱的羽翼奋不顾身保护学生的“姿势”,已定格为一种言简意赅但威力无穷的符号——无私无畏!这种感人的壮举,不仅是对中华民族舍生取义伟大精神的生动诠释,也是共产党员为人民根本利益奉献自我的完全展现,更是爱生如命的崇高师德的生动写照。谭千秋老师用生命捍卫为人师表的道德准则,是真正意义上的“灵魂工程师”,是忠实践行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原则的优秀共产党员!
  “我愿变成童话里你爱的那个天使,张开双手,变成翅膀守护你!”在天崩地裂的那一瞬间,谭千秋张开爱的羽翼,用血肉之躯为他的学生牢牢把守住了生命之门,让四支稚嫩的花朵得到了庇护,铸写了一代师魂的高洁,散发着夺目的人性光辉,让我们在一次又一次的泣不成声、泪流满面中感受到了人间的真情,在凝聚和感动中唱响“我们都是一家人”的大爱之歌,去夺取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谭千秋用自己的生命换来四位学生的明天,堪称万世楷模、千秋师表。作为谭千秋的祁东老乡,我既悲痛欲绝,又高兴自豪,为家乡的英雄骄傲。在此,我要用家乡的习俗为你燃起一挂长长的鞭炮,撒下些许纸钱,祝你在魂归故里的路上一路走好,希望天堂里的你继续张开爱的羽翼,护卫你心爱的学生、妻儿、老母,护卫天下所有善良的人们……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福生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