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停市 向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致哀

发布时间: 2008-05-19 14:0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根据国务院公告,为表达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中国证监会18日决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定于2008年5月19日14时28分起,临时停市3分钟。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临时停市交易3分钟(《新华网》5月19日)。
  的确,在举国为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悲痛,及在国务院决定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的情况下,完全应该说,中国证券监会为表达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哀悼,所作出这个停市决定,在相当程度上顺应了市场投资者的民意,同时从感同身受的角度,各类交易所作为社会公共场所一部分,也应且必须体现出与当前社会一致的氛围。就此而言,以短暂的停市方式,向在汶川地震中的遇难同胞表示哀悼,同样也是为了告慰亡灵和慰籍生者。
  其实,纵观人类社会自身的发展历史,无数的事实早已证明,人类进步历程中的每一步,人类就是从自身相互团结、相互依赖相互帮助中一步步走过来的。这也就是说,在人类自身发展进步过程中,从来就包括着对各种天灾人祸灾难的克服,而且这种克服困难的过程,也从来就与人类自身的相互扶持相互支撑所密不可分,而从来没有,也不可能会有一种与整体社会相分离,而单独立能够得到发展与进步的社会部分。所以从此意义讲,在举国救灾抗灾,为汶川地震灾区分忧解难的社会前提下,以停市,并以此向灾区遇难同胞致哀,理所应当就是一种当然的选择。
  其次,可以说,在相当一段时间里,每当国内遭遇重大灾难时,都见有一些社会人士提出以降半旗的方式表示哀悼。如今,在举国为汶川大地震的生命财产重大损失而悲痛之时,国家顺应社会民意以降半旗、鸣笛、防空警报鸣响,以让全国公众能在特定统一时间、以同一的方式向灾区同胞表达各自的内心哀悼。可以说,这不仅契合中华民族的伦理,同时也是一种洞察社会普遍民意与尊重普通民众生命的体现。同时,这也不能不让人觉得,如此决定本身也是一个行政与民众、行政与市场关系上具有历史性进步含意举措。
  所以,不论是社会发展还是经济发展,其中关系也许就像已有国家高层官员所表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要人民监督。而真正要做到如此的境界,或许在某种意义上,倾听、洞察、尊重社会民意就是不可或缺的前提。而这个关键要点,从这次以“停市”向灾区遇难同胞致哀的行政决定中,似乎可以从中明显感觉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义兴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