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福生:别让“铁公鸡”传言伤了捐助者的心

发布时间: 2008-05-23 08:4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在5月22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网上流传的“国际铁公鸡排行榜”,批评外企在这次救灾捐助中不积极或者一毛不拔的说法,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给予了驳斥。他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外资企业、跨国公司、港澳台企业捐助的现金达到17亿多元,物资达到2亿多元,还有一些企业承诺捐款捐物,总价值也超过2亿元。(5月22日人民网)
  近来,一个“国际铁公鸡排行榜”通过网络和手机短信四处传递。登上黑名单的有:可口可乐、肯德基、麦当劳、诺基亚、LV、大金、宝洁、摩托罗拉。众企业上榜理由是,“在中国发大财而又不捐款”。该短信要求大家“转发”,并“抵制”这些品牌。而阿里巴巴则因为网上流传的“一元捐款”传言也成为广大网民的质疑焦点。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许多在华跨国公司、外商投资企业以及台港澳企业立即与商务部联系,以实际行动救助灾区人民。来自商务部的通报信息显示,目前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的跨国公司、外商投资企业和台港澳企业已有400余家,捐助现金达到17亿多元,物资达到2亿多元,还有一些企业承诺捐款捐物,总价值也超过两亿。
  根据调查了解,网上传的“铁公鸡公司”本次都有很大的捐赠,一般都在千万以上,只有极个别的捐了200、300万。特别是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在5月12日当天就采取了捐助行动。目前,诺基亚和诺基亚西门子公司总捐款额和物资已超过1800万人民币;摩托罗拉公司捐赠了价值150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移动通讯基础设施、移动电话、双向无线电对讲机……
  诚如陈德铭部长所言,全球人民在共同抵御自然灾害的过程中,越来越认为共同抗击自然灾害是国际的道德和义务。面对5。12四川特大地震,不论是国内知名企业,还是外资企业、跨国公司,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尽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我们都是十分欢迎和感谢的。民众在捐助上对这些企业寄予一定的厚望是无可厚非的,对那些真正的“铁公鸡”进行批评和质疑也很正常。
  但是,这种批评和质疑要尊重基本事实,要建立信息真实和全面的基础上。否则就可能伤害为灾区人民抗震救灾做出了巨大努力的企业,使他们蒙受误解。不妨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捐了钱,献了物,出了力,却被人称为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让传言在网络和手机上信天游、满天飞,你难道不会大呼“冤枉”,满腹委屈吗?
  由是观之,面对这场特大地震灾害,我们希望更多的国际组织、内外资企业参与到捐赠活动中,提供更多的资金帮助灾区人民。但捐助是以自愿为前提的,我们必须尊重每一个自然人和法人的权利,千万不能捕风捉影,听信传播所谓的“铁公鸡”传言,而是要让传言止于智者,让所有企业的爱心都得到积极的传递和应有的褒奖。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福生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