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建平:灾民自建与政府协调相统一

发布时间: 2008-05-23 09:3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随着救灾工作的接近尾声,人们都开始思考灾后重建的问题。部分救援工作基本结束的地区也已经开始了灾后重建的紧急筹备阶段。为了更快的恢复原本的生活状态,为了更快的从地震所带来心灵和肉体的灾难中恢复过来,灾后重建工作的展开不仅仅是灾区人民的心愿,更是每一个关注灾区的中华儿女的心愿。于是,一些志愿者和灾民就领先于政府的重建工作开始了顽强拼搏的灾区自建。
  这些人的灾区自建,其自力更生的精神和勇于拼搏的真挚感情是值得肯定和赞扬,但是在自建过程中确实有很多的问题需要注意。很多问题的解决也不应当由他们来独立解决和承担,而是应该纳入到政府协调、统一部署重建与民众自建相结合的轨道上来的。
  灾后的重建工作,不管是以民为主还是以国家为主,坚持官民合作,坚持国家和民众相统一、相协调的建设都是必须的。国家都必须做出一定的举措来引导和规范灾后重建工作。
  政府通过邀请专家,结合灾情和当地的实际情况,拟定重建的总体规划,这一环节是必不可少的。需要指出的是,重建的规划的制定一定要坚持精简节约的原则。这个原则不仅仅要在民众的重建计划中得到实践,更为重要的是要在一些列的政府机关单位的重建中得到自始至终的贯彻。当然,重建规划也要向媒体公布,征求社会公众的学者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以期更加合理、科学的指引灾后重建。
  村民自建过程中如何的贯彻总体规划,或者根本在规划没有制定之前的自建,这两部分工作同样需要政府的引导。政府提供普遍的公共服务,抑制建材物价和生活成本的攀高是必须的。如何将民间的自建项目纳入到政府的总体规划,并加以合理的引导才是重中之重。因为,灾后的重建工作单凭政府或者单凭民间都是很难独自完成的艰巨任务。
  自建灾民的心理救助也是政府引导灾后重建的一个重要方面。需要警惕的是随着救灾工作尾声的到来,媒体的兴奋期、监督期逐渐减淡之后,个别政府的惰性也会随之显现,受灾群众的中长期安置和心理干预质量就会下降。下降到一定程度,加之,重建过程中复杂的社会矛盾的呈现,也必然引起他们的心灵波动。政府如何的以自身的实践来引导民众的心理,慰给受伤的群众,任重道远。
  需要提醒的是,灾区重建过程中发生的所有腐败问题,都是政治问题,特别容易激怒受灾群众乃至整个社会。尽可能杜绝灾区重建过程中的腐败现象十分重要。这方面,更需要来自民众的监督。因此,民众监督政府的灾区重建工作;政府引导灾民更好的自建,这是相互协调的系统工程,缺一不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建平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