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建平:灾后重建,不可放掉一处“危房”

发布时间: 2008-05-23 17:0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昨天,记者从都江堰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目前都江堰的搜救工作基本结束,已全面进入重建阶段。记者看到,所有救援部队已全部撤出市区,只留下少部分身着防化服的武警官兵,对尸体进行挖掘和清理。代替救援部队进入的,是近千辆拉渣货车、推土机和挖掘机(5月22日《京华时报》)
  灾难毁掉了一个世界,我们可以用双手建设一个新的世界。灾后重建的工作即将展开,做好重建工作的第一步就是要对坍塌楼房的拆除,对灾情所造成的城市废墟进行清理,更重要的是对那些经受过地震却依旧挺立着的楼房进行评估和排查。
  灾区的人们已经经历了一场巨大的灾难,灾区的建筑已经经受了一次次的考验,尚且矗立着的房屋和建筑必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果这些安全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如果这些危房没有得到处理,那不但会在现实中给灾区的人们造成安全的隐患,更会给经历了灾难的人们留下灾难的阴影。因此,灾后重建一定要确保万无一失,宁毁勿烂。
  不放掉一处“危房”,不仅仅是灾后重建的要求,更是老百姓心声的表达。灾难之中,人们都为那些经历了灾难却依旧保护了人们的建筑感叹,甚至感恩那些建造如此坚固的建筑的地产商、建筑商。人们对于安全的珍视和渴望,从心底自然的萌生。试想,即便不是灾后的重建,即便是普通的建筑工作,“质量第一、安全为重”也是最重要的标准。我们可以舍弃美观、我们可以舍弃华丽,但我们唯一不能舍弃的就是质量,不能舍弃质量背后所包含的对于生命安全的珍视。
  不放掉一处“危房”的要求,更应该让人想起温家宝总理的那句话“人民养着你们,你们看着办?”至于应该怎么办?想必,每个参与到灾后重建,参与到重建捐款中的人们心中都有一个标准。无疑所有的标准都是坚持一个原则,爱护我们的同胞,服务我们的人民。
  不放掉一处“危房”,是灾后重建的底线。我们已经无法再挽留那些逝去的生命,但我们的双手绝对能够保证每一个生存下来的人平安。那么,不放掉一处“危房”,不舍弃一点点的安全隐患的排查就是底线,就是灾后重建的最低标准。
  当然,灾后重建不能只是按照不放掉“危房”的标准来展开工作。灾后的重建,必须将不放掉危房的标准加以深化,加速到“建震不垮”的房子上来,加速到关爱每一个生命的呵护上来,加速到提高国家对于建筑物的质量要求标准上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建平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