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建平:灾难尚未离去,切莫自乱阵脚

发布时间: 2008-05-26 10:3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地震来了,给了我们太多的警示。让每一个人感触最深的还是在南面前众志成城的那份感情,然而,随着救灾接近尾声,灾难之前,救灾之中透过抗震救灾所呈现出来的一些问题渐渐也遭到了网友的指责,甚至是谩骂、“人肉搜索”。
  其中,让所有的网友都义愤填膺的就是灾难中的学校教学楼的“豆腐渣”问题。依笔者看来,对于地震中倒塌的校舍就是“豆腐渣工程”的急切认定,不恰当,也不理性。地震袭来,倒塌的房屋千千万,被坍塌的房屋所夺去生命的人也很多,我们不能仅凭心中对于孩子们的那些关爱就可以认定造房者即是“黑产商”,不能仅凭自身的好恶就可以认定校舍的建造存在着“腐败”或者是“官商勾结”。
  如果可以拿自己的爱心来伤害了同样无辜的人们,对孩子的这份爱心就是盲目的;如果可以认定仅凭着自己的爱心就可以指责、谩骂,甚至失去理性的抱怨,那么这份爱心所造成的后果更是与爱的初衷背道而驰。谁都不希望房屋的坍塌,谁都不希望坍塌的房屋造成生命的损失。我们同样承认,有些校舍存在着质量问题,一些领导干部存在着违法乱纪的行为,但不可一叶障目,以片盖全。
  依我看来,地震中受灾的学校收到网友们强烈关注的原因关键还是在于学生和孩子所具有的弱者的特殊地位上。人们会同情弱者、帮扶弱者,这是社会的美德,也是一个良好的社会道德体系的表现。然而,人们在同情弱者的同时也很有可能漫无目的的指责子虚乌有的制造弱者的群体,人们强力的希望有另一部分人来为这些弱者负责,但他们却忽视了他们指责和寻找到的这些人是否是真正的“罪魁祸首”。所以,这样的无方向的指责毫无意义,其作用不是团结同情者的爱心,恰恰相反,却容易扰乱灾区重建中人们的目光,搅乱他们重建的步伐,最终乱了自己的阵脚。
  秋后算账,这句话确实不假。地震袭来,灾区震前、震后所呈现的一些问题确实也需要整顿。但依我看来,在灾难的救助尚未结束,在人们的心理尚未从灾难的恐惧中苏醒过来的时候,希望大家不要过多的谩骂;不要过多的指责;不要再弄出一系列毫无意义的“人肉搜索”。灾区的人们最需要的是手握手、心连心的帮助,如果你能够投身于灾区的重建,请伸出一支手;如果你能救助一个儿童,请伸出一支手;如果你能献出你锐利的眼睛,请监督好救灾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至于,叫嚣着、呼喊着、棍棒相加、唇枪舌剑、风雨袭来的谩骂和指责,只能乱了灾区重建的阵脚。我们要放一放,停一停,记好账,等灾难的阴影消散,我们一笔一笔的旧账、新账一块算。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建平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