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建平:“政府自建”要跑在灾区重建的前面

发布时间: 2008-05-28 14:5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绵阳市领导干部会议26日在此间召开。中共四川省委任命曾万明担任中共绵阳市委副书记,提名作为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人选。曾万明表示,他一定认真按照中共四川省委要求,紧紧依靠绵阳广大干部群众,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坚持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把安置受灾群众和恢复重建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5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这是灾区政府领导班子灾后自建过程中的一个个例,也是游离在公众关注的视野内外的尤为关键的重建项目之一。暂且先称之为“灾后政府自建”。群龙不可无首,灾区重建的重任虽然受到了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的帮助,无疑最重的担子还需要受灾地区的政府、受灾地区的人民来直面现实,来直接承担。在即将承担这项历史的重任的时候,一个完整的、有效的、清明的、民生为本的政府班子、领导班子就显得尤为重要。
  据新华网披露,受灾严重的青川、北川、绵阳等地区,共计有600余名公务人员失去了生命。就北川而言,有450多名干部死亡或失踪,500多人受伤,占比高达25%。由于地震造成的各机关单位干部伤亡较大,岗位出现较大的空缺。于是,灾区各政府、各行政部门面临着一个严重的现实就是,公务人员的匮乏,需要迅速的补充新生力量。而且,这些新增人员能够迅速的投入到灾后重建的工作中来。
  可以说,灾后政府自我补充、完善人员编制的工作十分的紧迫。一旦政府的自我建设、人员补充的工作严重的滞后于灾后重建的整体工程,那么不但会影响重建的速度,还会影响重建灾民的感情,影响重建中政府形象的树立。因此,受灾政府的灾后自建刻不容缓,必须马上实施。
  进一步讲,鉴于灾后重建是一场硬仗,更是一场意义非凡的“战役”,那么选派什么样的人补充到公务人员的队伍中来,就更为重要。选派的人员必须是优秀的人,是贴近老百姓的人,更是能打硬仗,能肩负起灾后重建的重任的人、为政清明廉洁的人。需要提醒的是,灾后重建过程中的任何违背民心和民意的不合理行为,任何违规执政、违法执政,任何的腐败问题,都很有可能影响民众与政府的关系,甚至会上升为政治问题。这一点,在政府灾后自建和行政过程中,都是应该警醒的问题。
  政府的自建跑在灾区重建的前面是这场硬仗的要求,更是灾区党和政府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战斗能力的一个契机,更是无数党员干部展示自我党性、为民办事的一个好机会。灾区人民如何从灾难中挺身而起,关键还需要灾区政府的科学、合理的执政领导。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建平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