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福生:为选聘大学生“村官”叫好!

发布时间: 2008-05-29 09:0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湖南省委组织部日前宣布,将在5年内选聘7500名大学生、研究生在农村担任村支书助理、村主任助理等特设职务。今年将选拔1500名大学生,到省级贫困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任“村官”。这些大学生村干部,受聘后可享受财政补贴、参考公务员加分和国家代为偿还助学贷款本息等优惠政策。据了解,如此大规模启用大学生“村官”,在湖南尚属首次。(5月28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湖南是一个农业大省,加快农村小康社会进程,始终是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中之重。目前,全省农村乡镇普遍存在着专业人才匮乏、人才结构失衡、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特别是在教育、医疗卫生、农业技术服务等方面尤为突出,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农村乡镇干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缺乏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成为城乡统筹发展中的瓶颈。
  在这样一种“大气候”下,湖南把眼光投向有国家人才宝库之称的高校,决定从高校应届毕业或毕业1至2年的大学生、研究生中,挑选一批有理想、有知识、有眼光、有技术的年轻人,到农村去担任“村官”,不失为一种高瞻远瞩之举。这些有着“时代骄子”之誉的大学生履新村官之职,既是时代的召唤、农民的期盼,更是“骄子”们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然选择,必将为新农村建设增添活力。
  据报道,为了吸引优秀人才报考,湖南今年为大学生村干部提供的各项补贴为1。5万元/年左右,同时还按规定缴交各种社会保险;符合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规定、聘期考核合格的,其在校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由国家代为偿还;任职满一定年限后参考公务员的,可享受一定加分;在职期间工作成绩优异者,还可能被定向录用为公务员或者列为乡镇后备干部,按程序参选乡镇领导干部……
  如此对大学生“村官”高看一等,厚爱一层,也引来了一些怀疑的目光。有人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有好的“带头人”,但这些从小吃着棒棒糖,抱着玩具长大,绝大多数为“80后”,刚出校门缺少社会和基层工作经验的“大学生村官”,究竟能给农村基层带去什么?这一举措真能破解新农村建设人才之困?大学生们到底是冲着待遇和机会来的,还是真想到农村来开创事业?
  不可否认,大学生村官初到农村任职,不少人的确会面临扑不下身、扎不下根、工作到不了位的难题。即便他们所学的专业对口,但是从书本知识的掌握到实践经验的取得,也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积累和学习方式的转变。不过,大学生“村官”有着年纪轻、有文化、接受能力强的优势,有那么一股子朝气和闯劲,敢想也敢干,只他们要真正融入广袤的农村大地,一定会尽快转换角色,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写下精彩的一笔。
  更让人欣慰的是,目前我们已在探索大学生“村官”管理上,已经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相应的配套机制也在不断的完善之中。比如,根据大学生“村官”所学专业、个人特长及农村发展需求,采取“专业对产业”的安排方式合理分派任职;挑选工作经验丰富、办事公道、作风正派、综合素质相对较好的村干部对大学生“村官”进行“结对”帮扶;加强任前、在职培训,使就任的大学生“村官”能尽快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
  期盼新当选的大学生“村官”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及时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所盼,当好“三员”:即帮助农民群众掌握致富信息、拓宽致富渠道,做新农村建设的“信息员”;为农民群众提供知识和技术服务,做新农村建设的“技术员”;通过创业创新带动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引导农民群众崇尚文明、弘扬新风,做新农村建设的“引导员”。如此,才能理清路子,扑下身子,干出样子,为如火如荼的新农村建设锦上添花。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福生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