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建平:政府追责,不可止步校舍倒塌原因归纳

发布时间: 2008-05-30 09:3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日前,四川省教育厅对倒塌校舍做了初步调查和评估,将倒塌原因归纳为以下几点:一、这次地震首先是超过了预计强度,学校校舍抗震难以抵御如此强烈的地震。二、灾情发生在上课期间,集体伤亡人数比较多。三、学生上课时集中在教室,楼面负荷大,疏散时又集中在楼梯间,这些走廊、楼梯相对来说是建筑比较薄弱的,造成了一定的损害。四、校舍建筑时间比较长,校舍陈旧落后。五、学校的建筑在抗震方面本身就存在着设计方面的先天性缺陷。(5月28日 《南方日报》)
  地震袭来,最令全国人民关注的就是灾区的孩子,最让社会非议的就是灾区的学校为何会如此的脆弱。当然,在灾难面前,在经受苦难的孩子面前,人们将校舍倒塌的原因归结于个别官员的贪污与开发商、建筑商的“黑心黑肺”。其实,灾难是如此的巨大,难免会有生命的陨落,完完全全将孩子们的陨逝也不甚理性。但是,为何同样经历风雨的希望小学却屹立不倒呢?为何年代久远的老楼屹立不倒呢?一部分人是应当负责的,但不是全体,是个体。有些人曾辩驳说,我们的政府机关楼也倒塌了,我们的干部也在灾难中失去了生命。我们城区的居民楼大部分也坍塌了。但这样的辩驳无疑让个别官员的贪污、个别开发商、建筑商的“黑心”变成了一种普遍性的社会问题——普遍性的社会责任的缺失,造成了普遍性的悲剧。如此看来,那些失去生命的孩子仅仅是这些受害人群的代表;如此看来,个别人的社会责任缺失是更多社会责任感缺失的代表。
  是的,四川省教育厅归纳出了校舍倒塌的原因,我们应该为原因的归纳出来感到高兴。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地震已经发生了16天,为何原因才迟迟公布?难道不是各界舆论对于学校校舍的普遍质疑的压力所推动的政府行为?如果是舆论推动的政府行为,那么在16天的援救中,四川省教育厅在做什么?一个如此被动的去实行民生愿望的教育机构,如何才能让老百姓安心,如何能够让死去的孩子们瞑目,如何才能让孩子们的家长放心?
  进一步分析这五点原因,全部都是秃头上的臭虫——一目了然。归纳出这样的原因又有什么难?想必每一个人都可以讲出这样的十条八条。因此,归纳出这样的原因又有什么用?为了安抚民心?这样的空文,犹如一张废纸。为了向社会交代罪责,承担责任?从16天来迟迟没有动作看,这样的态度如何能承担起这份责任?……想来想去,只有一个原因可以说的过去,在社会舆论压力如此巨大的情况下,为求部门自保,不得已而为之。
  依笔者看来,教育厅对于学校坍塌原因的归纳,仅仅只能是该问题解决的开始,在问题的处理上不能止步不前,更不能找几个典型——杀鸡给猴看。教育厅要变问题处理的被动为主动就必须揪出所有问题的真相,给老百姓一个切切实实的交待。随着灾区救援工作接近尾声,如何处理灾后重建工作,如何让老百姓看到“秋后算账”的结果,我想要比这一张张空白无物的“原因归纳”更实在,更得民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建平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