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帆:文明城市评选热折射公众诉求

发布时间: 2008-06-03 11:4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又是一届省级文明城市评选,湖北44个城市竞争,投票的不少,网络上为自己城市争得面红耳赤的人不少。说到文明城市人们想到的是不随地吐痰,不乱穿马路、在公交车上为老弱让座。
  有一位网友说,文不文明看环境,在好的氛围下,我肯定做得能比现在好。这反映了公众对环境文明的期待和诉求。就拿坐公交车再来说事,人人都知道,过马路要看红绿灯、走斑马线。斑马线设置是否合理,红绿灯转换时间是否过长,都是影响人们文明行路的客观因素。如果一上车就被挤得脚不沾地,前胸贴着后背,让座之后一连十几站都得躬着身子,这“让”与“不让”就要犹豫了。奥运临近,人们对社会文明程度的需求自然提高。文明城市无法突击、不能急上,靠的是日常环境、宣传的带动。文明城市评选选的是与百姓生活悉悉相关的事,其实是对政府行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公交车是城市文明最直接的体现和接触之处。是否准点发车,有无违规驾驶、停靠。车站站牌是否完好,车况是否良好、设施是不是齐全,站别标志是否准确,车内是否贴有线路走向图;司乘人员是否按规定报清站名,解答乘客问询是否耐心。任何一个环节做得不好都可能让人“不舒服”。文明行为自然很难激发出来。
  文明城市的标准定义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坚持科学发展观,“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绕了一大圈,最终落脚点是“经济社会发展、市民素质、精神文明建设成就”,市民素质仅仅是其中一环,任何一节缺了都不行
  奥运火炬传递期间,可以看到城市文明素质的确有待加强,但已经有很多人清醒的看到了这一点,在网络上提出了批评、善意的提醒,绝大多数人通过之前大量的宣传,都有秩而热情地等待火炬来临,应该说武汉进步不小。通过这一过程,很多人都感受到了观念和精神上的更新,正在把文明作为一种行为习惯的养成。“人的素质和品行”与城市的“基本面貌和文明程度”密不可分,引导才是形成共识的有力渠道,这样形成的人民素质才具有吸引力和凝聚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帆

  相关链接

  专题:2005-2007年度湖北省文明城市评选

  http://zt.cnhubei.com/2008city/

  吴双建:赞文明城市评选湖北让群众投票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