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建刚:全民参与更有助于城市的文明发展

发布时间: 2008-06-03 22:3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城市的精神文明风貌能够反映出政府管理人员的管理才能与理念。当然,城市的发展与管理并不是单单靠政府人员能够实现的,必须借助于全民参与和配合。政府从蓝图规划到实施,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时间与过程。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有效地调动市民的参与热情,并做到身体力行关系到整个蓝图的成败关键所在。
  湖北省就在创建城市文明与和谐的进程中找到了一个合适的道路与切入点。先制定一个好的评比方案与评比条件,实际上这个方案就是政府所希望达到的预期目标。并通过层层的分解实施来实现这个预期。无论是提升城市的软实力或者硬指标,都是在围绕城市和谐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进行。通过软实力与硬指标的共同推进,促进城市的共同进步与发展。并以城市为辐射中心推动周边的整体发展,达到全省精神文明的共同进步。
  我们欣喜地看到,湖北省政府在推进精神文明的建设与发展中并没有搬照过去的模式,也没有采用文件或者通知的方式一发了知,而是更多地采用互动的方式带动全民的共同参与。通过这样的互动,激起全民更多的参与兴趣与热情。政府在民众的参与过程中,不断修正与引导全民向一个积极健康、文明进步的方向发展。
  在评比的整个过程,工人通过自己的岗位争先创优,农民也不甘示弱积极改进;其间上至官员下到百姓都纷纷行动,尤其是大学生引领了整个活动的高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学生们向全省高校大学生发出倡议: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带着一份责任、一份爱心,做文明学生。呼吁同龄人:管住自己的“嘴”,用好自己的“手”,看住自己的“腿”,抗住利益的“诱”,提升自身的“德”。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自觉告别不文明行为。大学生的倡议与呼吁,基本代表了各城市人民的整体愿望与意愿。
  在评选的过程中,湖北省政府也通过一系列制度来保障整个活动的公平与公正。走访调研广东评选文明城市的先进办法与经验,最大化地避免政府人员的人为影响与干涉,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赏优罚劣。通过城市之间全方位的竞争不断地检验民众的文明素质,从而提升完善各个城市间文明的综合质素。
  当然,文明的建设不仅仅是表现在文明用语,个人的文明修养等方面。更主要的是群体之间的和谐共处。评选是有时间限制的,但是,城市文明的最主要的体现是在群体文明的持久性与整体行为上。通过每个竞争城市的整体激烈“碰撞”,小中窥大,从细微中找出差异与不足。湖北省城市文明建设的全民动员参与方式,在某种程度上也许是建设中国城市文明的良好开端。也只有全民的参与,才会更有利于城市文明的进步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刚(北方交通大学学生)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