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曼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在坚持

发布时间: 2008-06-04 20:5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正当奥运圣火在湖北境内传递,各城市的人们激情四射之时,另一个重头事件又拉开帷幕--文明城市评选开始了。此刻,湖北政府与人民挑着两头担子,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忙碌状态。也就是此时此刻,湖北各界人士都上下齐心,紧紧团结在一起,显示了空前的凝聚力。如果说圣火的传递是全国13亿中国人的百年奥运梦想与希望的话,那么文明城市评选则是荆楚大地一次重大的文明盛会。
  为了获得文明城市这一荣誉,各地政府投入资金进行市政工程建设,普通市民积极的向政府提建议,学生喊出“做文明人”的口号……。城市文明这个词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这一阶段的工作重心都转移到建设文明城市上来。的确,当一个城市的物质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它需要与之匹配的精神文明。但是精神文明的建设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形成的。
  文明城市评选活动起了一个推动作用,让人们开始重视城市文明的建设。短短数天,一系列的变化已经在悄然在我们身边发生:公交面貌焕然一新,街道不再有占道摊位,市民都变得谦和有礼……。当然,文明之路才刚刚开始,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必须要坚持下去。
  政府对公共事务进行决策时,在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同时也要坚持文明发展观。坚持不懈地推行有利于城市文明发展的政策,即使在遭遇到困难时,除了坚持还是坚持。我们都知道,在通往文明征途的过程中,必然会接受各种陈旧思想观念与不良习性的挑战。这就需要政府顶住压力,坚持下去,带动城市里更多的人参与。
  当然,普通市民应该是城市中数量最多一个群体。平凡人与平凡人最为贴近,一言一行都相互影响。有第一个人闯了红灯,接下来就有第二个,第三个……从而引发丛众效应。所以,普通市民每天都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尊老爱幼,互相礼让……并且长期坚持下去,让这些文明美德都成为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
  创建文明城市,不仅是争取一个荣誉,更主要的是为了让民众真真正正的享受到优质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生活。这将是一个没有尽头的工程,需要每一个人每一天都身体力行的付出行动。不需要流血流泪,只需要待人以礼;不需要绞尽脑汁创新招,只需要注意寻常细节。当然,最重要的是坚持落实、长期不懈。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曼春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