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建平:解放思想,也须认准了方向

发布时间: 2008-06-06 16:0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5月22日,商丘市委、市政府召开“思想大解放、经济大发展、全民大创业”实践活动动员大会。鼓励政府公务人员辞职创业,政府并作出适当的经济补偿。6月6日《新京报》
  思想解放、经济发展,这两句口号很大,很响。但是依据这两句口号而来的“全民创业”能否叫的响,那可不一定。 政府出资数万元至数十万元,鼓励公务员辞职经商,恐怕个中缘由也是值得商讨的?
  从辞职创业者的经济补偿的角度来讲,就存在着极大的嫌疑。据悉,商丘市公务员辞职创业,可按照其本人“工龄×5×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偿。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卫生教育系统除外)辞职者,补偿标准为“工龄×3×上年度月平均工资”。如果我是老同志,我就决得这样的鼓励创业很有赚头,能够捞到不少的好处。但如果我是年轻人,我就会觉得这样的举措,对我的帮助就不会太大了。将心比心,老年人和青年人相比,真正有资本创业、也能够取得创业成果的应该是后者。而商丘市政府拿出这样的鼓励举措,恐怕是难于达到鼓励年轻人创业的目的。相反,这样的举措能够促使一部分的老年人迅速的脱离公务人员的岗位。
  商丘市委有关负责人证实,该市各单位人员超编现象普遍存在。按照此次活动的新规定,超编单位的工作人员实行竞争上岗,竞争不上的3年内“带薪离岗创业”,之后就予以分流。如此看来,鼓励就业乃是“打发超编人员”的一张牌,鼓励创业维虚,精简机构为实。
  当然,既然挂上了羊头,也不能天天买狗肉。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当然是大势所趋。这里面也就涉及一个“思想大解放”的问题。据悉,“全面大创业”活动被商丘人称为新任市委书记王保存的创新举措之一。4月20日至27日,王保存率党政代表团赴山东德州、临沂,江苏宿迁等地考察学习后的结果。
  超编人员的问题,是一个长期的、普遍问题,难以处理。一旦有所行动,也将碰触到一些敏感的部位。于是,一些地方也就兴起了类似的“思想大解放”。 商丘市委“思想大解放、经济大发展、全民大创业”活动领导小组介绍说,对辞职公务员的补贴资金,都将源于政府的财政收入。花费政府财政来解决“超编”,犹如割肉喂鹰,实在是难以取舍。
  问题的关键在于,对于政府机构的精简,对于政府行政工作的正常处理为何还要打着“解放思想”、“发展经济”的旗号,为何还要打一张事实上并未切实的“创业牌”?是为了掩盖长期以来公务人员超编,严重占有财政的事实,还是为了吹捧该地发展的措施、成果?如此偷梁换柱、变不合理的占有国家财政的问题处理为“解放思想”的事情,怎能不让民众寒心。如此的思想解放,是要承认“潜规则”的存在,还是要给不合法、不合理的政务想象披上合法、合理的外衣?但不管怎样,如此的思想解放,断然是难以取得好的“解放结果”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建平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