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福生:从8成公众期盼好公仆应艰苦奋斗说起

发布时间: 2008-06-10 09:0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怎样的官员堪称人民公仆?近日,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和题客调查网联合开展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8139人参与),81.5%的人认为人民公仆应该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39.0%的人认为应该“关注百姓生活,倾听民意,了解民间疾苦”。(6月9日《中国青年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居安思危,戒奢以俭”。作为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行为品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党联系和团结人民群众的牢固“纽带”,凝聚人心的强大“磁力”,是我们战胜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精神支柱。历史表明,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的政党,难以兴旺发达。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各种物质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有了很大提高。但也应当清醒地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有一部分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要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还需要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对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多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得很大,多么大的经济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得很小。
  让人担忧的是,近年来,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有所滋长,过紧日子的观念已经淡化,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的现象有所抬头。有的领导干部,不思工作,不思发展,不思群众,不思进取,严重脱离群众,办公讲豪华,坐车讲高档,吃住讲排场,习惯于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这股“豪奢风”败坏了党风、政风,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影响了经济发展,是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的不和谐音符。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历史的经验教训都说明,能不能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对一个执政党和国家来说,是命运攸关的重大政治问题。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家宝”,不仅创业时需要,巩固创业成果时更需要;不仅国家贫穷时期需要,初步走向繁荣昌盛之时更需要;不仅各级领导干部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和全社会都需要。战争年代、艰苦岁月,我们凭借这一法宝战胜困难,走向胜利。现在,经济发展、物质条件改善,这一传统仍旧不能丢。将来,即使日子更好、条件更优了,仍要持之以恒地践行。
  期盼各级领导干部牢记“两个务必”,以建设“节约型社会”为目标,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各项工作中不攀比、不盲从、不虚荣,勇于吃苦,扑下身子、沉下心去,下真功夫、下苦功夫,耐得住寂寞、忍得住艰苦,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创新的精神,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用实际行动和出色的政绩来回应民众的呼声,做一个人民满意的好公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福生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