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建平:是高考太难,还是教育错位?

发布时间: 2008-06-10 16:2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高考刚刚结束,很多的考生就开始抱怨今年的考题很难。据悉,跟所有的考生、家长、教师预料相反的是文理科基础没有考生们想像中简单,而英语考试更是让考生大叫“困难”,尤其是英语阅读,选取的是《战争与和平》的选段。同时,奥运、地震、物价上涨这些社会热点问题,都在昨日的考题中有或多或少的体现。
  高考,对于国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高考难度的加大,更是给无数的家长和考生带来的诸多的压力。“一考定终身”这样的言语,我们已经见多不怪。可至今思考,教育改革和高考难度的关系却有些历久弥新的问题值得商榷。
  很多考试指出,今年的化学题目特别的难,他举了一个例子,“厨房化学”,如何用食用醋来检测物质的酸碱性?于是,有的学生就无所适从了。针对文科题,有的学生就觉得磕磕绊绊,有些不顺,因为不了解时事。
  有一句话,叫做当局者迷。依笔者这个局外人看来,这次高考的难度来源还是考试的生活化、灵活化。我们的教育存在很多的问题,其中如何走出应试教育的沉疴依旧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前些年高举起来的素质教育的大旗也逐渐的被汹涌而来的升学压力所掩盖。更有人指出,素质教育非但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反而加重学生的负担。
  前不久,有人说了一句很有韵味的话,“人家国家的创新人才是培养出来,我们国家的创新人才是教育遗漏的。”说这话的人,是位大人物,是为从事教育工作的大人物。可惜,发狠归发狠,骂人归骂人。他老人家的这一骂,最多也是让熟睡的“猪”感觉到被蚊子叮了一下,挪一下位置,照样睡觉。
  不过,我还是有一个想法安慰自己,即高考的设计者们正在努力通过高考试题的变动,通过试题的多样性和生活性、灵活性来改变当今的现状。姑且认为这是一种曲线救国的方式。虽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毕竟还是好的。
  而我所不能容忍的是,即便真的存在这个“安慰”,但终究需要面对的是教育的错位。教育是不是错位,不仅仅是要从总体上看,还要从个体上看。前一段,师生对骂,对打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如果教师成了贩卖知识的小贩的话,我看如果想推行素质教育最先也要解决以下教育工作者的素质问题。高考,也许我们不能左右,但起码教师的素质可以调整一下。教育错位,也希望通过这些教师队伍的调整能够有所改变。毕竟事在人为,人还是主观的。
  对待教育的错位,每个人都很无奈,希望每个人也坦白一点。值高考余热,发一发心中的“牢骚”,出一下点子。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建平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