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福生:细化礼仪让行政执法更和谐

发布时间: 2008-06-12 07:2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跷起二郎腿,叼起一支烟——这种老爷式的执法行为行不通了。6月10日,重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重庆市行政执法基本规范(试行)》,在全国率先对行政执法礼仪作出规定,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不得有吸烟、饮酒和嬉闹等行为,对违规行为轻者批评教育,重者吊销执法证。(6月11日《重庆晚报》)
  众所周知,行政执法作为行政机关与人民群众接触的主要管理活动,最直接、最频繁、最广泛地反映出行政机关施政能力的高低,反映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联系。而执法礼仪又是执法队伍自身建设中最重要的一环,是执法队伍社会公众形象最直接的外在表露。
  在笔者的印象中,目前全国的法律和地方规章中,虽然也涉及行政执法礼仪,但大多笼统地以“文明执法”称之,至于如何“文明执法”却没有明确的细节规定。
  而此次重庆的《规范》中,行政执法礼仪是其重要亮点——在着装方面,执法人员不得有披衣、敞怀、挽袖、卷裤腿等不雅行为,不得戴耳环、手镯、领饰等物;在仪表方面,行政执法人员不得染彩发,不得染指甲、留长指甲,不得化浓妆;在举止方面,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不得吸烟、饮酒、嬉闹,不得到酒店、网吧、歌舞厅等娱乐场所消费,不得酗酒、赌博……
  如此系统、细化地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礼仪,注重维护和尊重当事人的人格尊严,更容易赢得行政相对人的理解、信任和尊重,有利于营造文明和谐的执法环境,有利于提高执法人员的文明素质,有利于展示执法队伍的精神风貌、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俗话说得好,细节决定成败。就执法礼仪来说,表面上看似乎不那么重要,其实它是每一个人自我内涵修养的外在传递,也是我们工作中应当掌握的操作规范。不难想象,当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敞怀挽袖,叼着香烟,嘻嘻哈哈,那像何样子,又成何体统?
  期盼每个行政执法人员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细节入手,从自己做起,从让群众满意的地方做起,养成良好的执法礼仪,不断完善自我,不断提升执法艺术,将“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理念落到实处,让行政执法更和谐。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福生(公务员)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