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建平:“范跑跑”和“郭跳跳”只是“祭品”

发布时间: 2008-06-16 10:5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老范和老郭,最近很出名。前者出名是因为大地震袭来,只身潜逃,丢弃了身边的学生。于是就大众而言,很多人就看不过去了。上纲上线的进行批判,以“范跑跑”嘲讽其行为。后者呢,完全是因为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的主持人胡一虎给挑拨出来的。老郭说自己直言不讳,依我看来是,受委屈给别人做嫁衣。
  老范逃跑的消息刚刚被披露的时候,我的感觉是人之常情,尚且可以原谅。他为之辩解的时候,我的感觉是面临媒体的压力自保,有情可原。毕竟中国的媒体不是国外的媒体,还有所公正。中国的媒体有些欠缺媒体的职业素养,近似农村的骂街,加之网民的群情激动,老范定然是招架不住,需要明哲保身的。这时候,我对老范没什么要求,只要他安守本分,继续工作,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就好。毕竟网民的激愤也不过是将高高在上的道德标准强加于纯粹的个人,多少都有些理想化。因此,老范回应无可厚非。人呀,总要为自己想想。
  对于老范的认识的改观,对于老郭的认识的开始,都源自凤凰卫视的那场节目。
  熟悉《一虎一席谈》的人都知道,这是一格争辩的栏目。栏目分为两个必须截然对立的双方,二者必须针锋相对。这些都是节目的策划者的要求。不才,5月初参加了该栏目,有切身的体会。节目的制作者事先会要求你一定要站在自己的角度上,与对方截然的对立,绝对不容许丝毫的退让。这是节目的要求,是节目制作者事先的安排。也就是说,如果达不到预计的效果,是要重新开始的。这里不会让你出现理性,因为这里就是对立,就是一场因为对立而吸引众人目光的电视节目。
  老范,参加这个节目,我感觉是一个很不理智的选择。本身有情可原的事情要公开接受舆论的正面审判。我想不管公众是赞成还是反对,老范除了能够成为“芙蓉姐姐”这样的跳梁小丑之外不会有什么好的结果。
  由于切身的感受,我就对老郭的处境很理解。对于老郭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感到委屈。老郭不过是一场电视节目,甚至可以说是一场辩论游戏的牺牲品。他是一个受害者,一个因为别人的事业,别人的电视节目而牺牲的人。在这里,我相信老郭在电视中所说的话仅仅是代表了他一方面的观点。我更相信,对于老范的事情老郭也有着一些其他的观点。一个人的思维是多元的。这个社会也是一个多元的社会。公众为什么要以一元的视角,一厢情愿的去谩骂老郭呢?
  由此看来,老范和老郭在这场旷日持久的舆论激辩中都没有得到什么“好果子”。相反,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等却再次的名声鹊起,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可以说,他们才是最终的胜者。而老范和老郭所承受的责难、所经历的谩骂对于他们来说不过是一件件工具、一节节的台阶。工具用完了,抛掉;台阶上去了,忘掉。纷繁的事件被时间的魔力所烧毁的过程中,他们无疑也将成为凤凰卫视的又一件“祭品”。
  当他们成为“祭品”,人们开始审视对错。人们很难再发现,老郭和老范本应该是站在对与错之间;本应该是能够得到大家谅解;本应该是应该善待,良性处理的。这时,我们应该反思的是我们的媒体在牺牲了老范和老郭这样的民众的同时,是否也强迫我们牺牲了民族精神之中的宽厚和仁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建平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