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福生:用互联网听民意集民智聚民心

发布时间: 2008-06-18 08:5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蒋建国近日随中共中央党校“省部班”党建研究组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说,应当让每天上网看看、网上聊聊成为我们的习惯。在这样的过程中提高认识,加强学习,使我们跟上时代的步伐,通过互联网联系群众、凝聚民心、开展工作。这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方法,也是提高执政水平的一个重要手段。(6月17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发展迅速,至今年2月,网民总数已达2。1亿,超过美国居全球首位,而且数量还在迅猛增长。目前,这种新型媒体正以其特有的自由、个性与互动性,以其代表群体的分量,以其整体观点意见的直率、全面,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发生了密切联系,成了各种社会思潮、各种利益诉求的集散地和意识形态较量的战场,成了网民参政议政、指点江山、谈是论非、说真话、说实话、说心里话的公共平台,成了快速传达民意的“绿色通道”。
  我们欣喜地看到,作为一个领导着13亿人民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自互联网出现的那一天起,就“一网情深”,从讲政治的高度,制定了一系列关于怎样建设好、利用好和管理好它的方针政策和措施,并把它积极引入到党的自身建设当中去。不少领导干部与时俱进,除了读书、看报、听广播、看电视外,还养成了经常上网的“第五习惯”,更有不少官员直接在网上开博客、在线交流,让互联网政治呈现良好的民主生态与氛围。
  这样的佳话信手可拈:温总理问计网友早就是每年“两会”前的保留节目,他常常一边看网,脑子里就想一段话——“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2006年通过网络向全省为湖南第九次党代会征集建议“献计献策”,今年初又在红网论坛用实名注册发帖向网友拜年;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网瘾”十足,他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上网浏览信息;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对于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欢迎网民“灌水”“拍砖”;江西省委书记苏荣近日约见部分网民,并通过网络集纳“民间智慧”……
  实践证明,领导干部放下架子,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主动接受互联网的挑战,是网络时代的亲政,也是时代特色的亲民,不仅为宣传党的理论政策提供了一个新阵地,也为各级领导干部了解民情民意、凝聚民心民力、推进和改进党的工作开辟了一个新窗口,是新形势下我们党民主执政、科学执政、依法执政的一个重要手段。能否上网“灌水”,是否欢迎“拍砖”,正在构成官员有无现代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一个不重视网络、学习网络、懂得网络、用好网络,不理会网络舆论,看不到互联网里有政治的领导,绝对称不上是一个现代化的领导。
  一花一世界,网上大乾坤。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网络触角不断延伸,网民群体日益壮大,“网上行政”方兴未艾,“互联网政治”初露端倪,被称为“第四媒体”的互联网,正在日渐畅通普通百姓与政府高官沟通交流的渠道,悄然影响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期盼更多的领导干部努力适应时代要求,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建设、利用和管理,用发自肺腑的真诚和宽容来亲近网络,厚爱网民,善纳谏言,多渠道、全方位促进政治文明与网络文明共同进步,用网民的智慧来破解科学发展难题,提升执政能力和水平。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福生(公务员)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