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浮名:警惕中国粉丝暴力化趋势

发布时间: 2008-06-30 15:3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说在前头。粉丝——英语fans一词的音译;恐怖分子——形象代言人本?拉登,以自杀式袭击闻名于世。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在百事可乐广告现场,有人对古天乐和黄晓明的真人比例版兵马俑道具明火执仗!事情发生得虽然有些夸张,但想想也不难理解。殷鉴不远,极品恐怖粉丝杨丽娟,逼其父亲选择了“自杀性恐怖式讹诈”的方式,强行与刘德华绑定上位,就是疯狂时代的疯狂粉丝的代表。
  和极品恐怖粉丝杨丽娟的英勇事迹相比较,明目张胆地抢走明星的真人比例版兵马俑道具,充其量是小巫见大巫。但是,从彪悍的现场抢劫视频看,三五个极品的青年壮丁,抱起二尊兵马俑,一溜烟就跑没影了。盗贼团伙分工明晰,有负责跑路的,有负责阻拦追赶的,还有负责打人的……抢劫过程十分诡异。凸显出恐怖组织的某些特征。
  据称,这二个兵马俑雕像的成本至少在16000元上下,而在粉丝眼中,黄晓明的兵马俑雕像的价值将更夸张。
  想想这不是突发事件,而是事先就有周密部署,我们就不寒而栗。
  不过,如果我们抽丝剥茧,不难发现,极品恐怖粉丝,是造星工厂孕育的怪胎。
  众所周知,随着超女时代粉丝业的出现,一些专业粉丝托儿,不仅去现场拉票打气,甚至逼真到哭泣嚎叫,已经不是秘密。随着粉丝产业链的继续完善,那么会不会跟“基地”组织一样,靠网络管理,然后集中培训,再输出到各个现场、论坛、拍摄景地去行使职能?我们不能否认的是,粉丝的经纪人团队,为了能够保持偶像艺人的人气,自然少不了雇用这种粉丝托儿,而随着这个经济链的完善,哪里有利益,哪里就有“粉丝”。最后,粉丝业壮大了,极品恐怖粉丝也就随之产生。这是搬起了石头,砸了自己的脚的经典诠释。
  当然,在百事的拍摄现场,兵马俑道具的公然被抢,是属于别人搬起了石头,砸了黄晓明的脚。百事本次的拍摄地在新疆的魔鬼城,很多影视剧的炮制的源头。因此,这里被粉丝产业链潜规则过也就不足为奇。
  喜欢偶像,崇拜偶像,可以理解,但不要有这么强的占有欲。试想,以后无论什么偶像在拍摄,衣服、鞋子、帽子、用过的东西,都莫名其妙的“失踪”了,到时候,偶像人人自危,避粉丝如寇仇,这样的状况,相信不为粉丝所乐见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浮名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谢浮名;暴力;粉丝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