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建平:股市的颜色:红——绿——黑

发布时间: 2008-07-02 11:1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上半年的最后一天结束,这半年股市经历了一场让投资者刻骨铭心的调整,大盘下跌速度之快、下跌幅度之大以及投资者的损失之惨重,都创了纪录。从开年的5276点到如今2723点新低,累计跌幅近50%。而从去年6124点至今,股市的市值蒸发了16万亿,而2007年全国GDP也不过24万亿元;期待着“增加财产性收入”的小散们美好愿望已成镜花水月,大家唯一盼望的就是解套。从2007年的“全民炒股”到2008年“全民怕股”,“市场先生”的威力让大家领教了。( 7月1日《北京晚报》)
  很多人都喜欢红色,尤其是股民,他们将红色奉之为神。飘红的股市,就像是一场饕餮的盛宴,人们疯狂的来到盛宴的大厅,争先恐后。然而,红色的诸神,变成了红色的魔鬼,他们脱掉了红色的外衣,露出了绿色的尖牙,甚至将前来赴宴的人们拖入了黑色的夜幕。
  “珍爱生命,远离股市”,已经不是人们打趣时候的那句话,而成为股民生活现实的真实写照。 近日,金融界网站做了一个调查,结果显示,只有3。08%的股民表示自己今年赚到钱了。超过20%的股民今年损失超过80%,45%的股民损失在50%至80%之间,31%的股民损失在50%之内。至此,人们才真正的了解到,股市不是一个随便取钱的地方。
  该缩水的都缩水了,该破的似乎都破了:3000点的政策底轻易跌破;蓝筹股跌破发行价;次新股跌破发行价;定向增发接连破发;基金面值有的跌破了5毛钱;新基发行平均募集不到10个亿……更为令人费解的是,中国的股市创造了股市跌幅的世界冠军。
  2007年的飘红,给了人们一个个红色的盛宴,人们就像是在一场梦境之中,享受着股市所带来的甜蜜。然而,当现实滋扰了熟睡的人们,当太阳照亮了太空,人们才渐渐的从梦中惊醒,同时也知道了什么是梦醒时分。
  前日,有人以股民是要做“范跑跑”还是“朱坚强”来自问。其实,依笔者看来,这种自问正是反映了民众的心态,是逃还是挺。逃得掉的已经成为股市中的英雄,更多的人则成为股市中的“被套者”,欲逃无门,举目非绿即黑。挺,是最后的选择?有人所幸豁出去了,破罐子破摔,一定要斗到股票跌的底线,一直要见证股市百年难得一遇的历史。有人说,他是一个老股民,他见证了最高点的神话,既然无力回天,他甘愿再见证一下最低点的地域。
  如此,悲壮的话语,不是来自我们征战沙场的将士,而是来自一个普普通通的股民。而这样的无奈、无助的股民,又岂止千万。救市的呼声此消彼长,整改的愿望声声强烈,也许是中国的股市过于的复杂,也许是2007给了中国太多的诱惑,也许是飘红的色彩是一个魔咒。但不管如何,股民不需要黑色的夜晚,更不要红色的梦,因为梦破碎后,依旧看到绿色的股市天空。
  有分析师指出,千点反弹,我不知道我们还能不能等得到,更不知道这所谓的千点会造成什么样的结果。当战场上剩下几杆大刀,几粒喘息的士兵和将军,我们环顾四周,看到的依旧是遍地的死尸和流淌的黑色的河流。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建平(黑龙江 杂志编辑)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韩建平;股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