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林伟:由贵州瓮安县委书记县长被免职想到的

发布时间: 2008-07-07 09:0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贵州继续严肃追究瓮安“6·28”事件干部责任,贵州省委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委4日对瓮安县委书记王勤、县长王海平作出免职决定。省委书记石宗源指出,这次事件背后深层次原因是当地在矿产资源开发、移民安置、建筑拆迁等工作中,侵犯群众利益的事情屡有发生,而在处置这些矛盾纠纷和群体事件过程中,一些干部作风粗暴、工作方法简单,甚至随意动用警力。
  我感到,这位省委书记的一席话,并非危言耸听,确实是掷地有声,击中要害,令人信服,让人深思。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根本所在。对于党群关系,我们曾喻之为鱼水,比之如骨肉。没有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共同奋斗,就没有我们党的发展和壮大。因此,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而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所以,身为党的领导干部,应该经常反躬自省:为什么当干部?当干部为什么?必须时刻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把联系群众、服务人民,作为自己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
  然而,现实生活中,个别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远,他们忘记了党的宗旨,也忘记了人民群众。比如,官僚主义,作风飘浮,不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盲目决策,劳民伤财,不充分听取民声民意;对群众愿望不上心,对群众生活不关心,对群众疾苦不动心;形式主义,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加重群众负担;方法简单,作风粗暴,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等等。可以说,这些不良作风从根本上违背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宗旨,损坏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所以,得民心者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古今皆然。试想,这次瓮安事件,也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假如当地干部的工作有作为、很到位,平时就千方百计地维护群众的各种合法权益,难道还会有那么多的群众去围观、打砸烧吗?
  可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虽然群众主体趋于多样化、利益日益多元化,党群关系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矛盾,但党章所规定的“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必须严格遵循,要始终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这虽然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但只要真正弄懂、想通、做到了,我想,这次瓮安事件,就不可能发生,或者说根本就不能发生。所以,瓮安县委书记、县长被免职,充分表明了当地党委、政府“以民为本”的理念和问责的决心,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足让瓮安县的官员们“心惊肉跳”,也让那些失职渎职的官员们震惊猛醒,更让广大人民群众充满新的期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伟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林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