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宁:胡锦涛会见日本国际救援队深意

发布时间: 2008-07-09 08:3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8日在日本北海道首府札幌会见了参加四川汶川大地震救灾工作的日本国际救援队、国际医疗队代表。胡锦涛在会见中发表了讲话。他说,在中国人民遭受特大地震灾害的危难时刻,日本政府和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日本救援队是抵达灾区的第一支国际救援队,他们以出色的救援行动,给中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日本医疗队也在救治工作中作出了显著成绩。他们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崇高人道主义精神和敬业精神,得到中国人民高度评价。他们的行动充分体现了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新华网7月8日)
  我们知道,这是胡锦涛主席出席G8峰会在日本的首次外事会见活动。在日本云集各国多位政要首脑的前期下,胡锦涛主席把第一次会见外宾活动给了在汶川大地震中救援过中国人民的日本国际救援队和医疗队,这有何深意呢?
  首先,此举彰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民族感恩心理。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世界上包括日本在内的国家和地区的人民迅速伸出援助之手,拼弃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傲慢和偏见,给了中国人民无私和热情的帮助,充分发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对这一点,我们中国政府和人民铭记在心,心存感恩,这次胡锦涛主席在日本借G8峰会之际,率先会见日本国际救援队和医疗队,就是这一民族感恩心理的表现。同时,在笔者看来,中国政府通过胡锦涛主席会见日本国际救援队和医疗队,向世界上其他给了中国无私援助的其他救援队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感激之情。
  其次,胡锦涛率先会见日本国际救援队和医疗队,也显示了中国政府重视和日本民间机构的交流和互动。我们知道,在小泉时代,中日关系走到了冰冷的地步,但中日政冷的关系并没有影响到中日两国人民民间的交流和互动活动。可以说是中日民间之间的交流和互动谱写了小泉时代的中日关系新篇章。这一点,我们两国政府都不能忘记和磨灭。胡锦涛主席在借G8峰会会见日本国际救援队和医疗队,就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中日民间的交流和互动。中日民间的交流和互惠,也因胡锦涛主席的会见必将迈向更深的层次。
  再次,在中日两国关系发展历程中,日本始终提防中国的迅速崛起,故此在两国关系的具体外交事务活动中,日方不能按照设定的规律或者原则来出牌,比如日方在台湾和西藏事务上给中方的施压,同时首相福田康夫说出席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但是又要乘坐“自卫队飞机”,还有,日本明确反对G8峰会扩容,理由是害怕中方参与之后,打破日本在该集团的亚洲垄断地位。相反,我们看到,中方诚心诚意的和日方开展外交互惠关系建设活动,树立和日本共同发展的理念,认识到中日双方和则双方互惠,斗则两败俱伤的现实。可以说,胡锦涛主席这次会见日本国际救援队和医疗队,和福田康夫“乘坐自卫队飞机”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行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充分说明了中方与日方的外交立场和诚意。
  胡锦涛主席这次访问日本,在本年的第二次访问日本,这在中日关系的历史上是少有的。对此,希望日方能理解中方的用心之良苦,不要再在中日双方的外交活动中找茬,损害两国人民的深情友谊。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宁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胡锦涛;日本;救援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