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谊军:诗歌突然变得很值钱了?

发布时间: 2008-07-15 15:2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一本诗集定价98元,准备通过网络在半年内卖出近100万!这本诗集就是知名文化批评家何三坡自费出版的《灰喜鹊》,此举引起网友的巨大争议,有网友称《灰喜鹊》是“史上最牛诗集”,也有人质疑何三坡在炒作,认为不应该拿金钱来衡量诗歌的价值。(7月15日,《成都商报》)
  诗歌值不值钱,金钱也许是个标准。因为如果说人们都发自心底的狂热喜欢当前的诗歌,并且自愿的掏腰包去买诗集,那肯定可以断定:当今的诗歌吸引人了,“值钱”了。就如买房一样,几年前就有人看到升值的空间,自愿拿出所有的积蓄,做起炒房的生意来,那是心甘情愿的。
  不过,诗歌不是“炒房”,用金钱来衡量诗歌,那是个伪问题。卖得越贵,如果卖得少、卖不出去,或者只是圈子内的人互相吹捧,这能说明诗歌“值钱”吗?自己定个高价卖诗集,这又能说明诗歌“价值”与诗歌盛世吗?
  据说,对于《灰喜鹊》这本诗集何三坡充满自信。“我的梦想是用半年时间卖掉一万本,它意味着一本诗集能够卖到近一百万元。如果我的梦想成功了,我要帮助孩子,更要用它来发起一场文学自救活动。”——笔者倒一直认为,文学根本无需自救,需要自救的是当今某些文人浮躁的心态:又想出名,又想出“大作”,又不肯老老实实创作,这些人不该自救?
  《灰喜鹊》这本诗集高价售卖,我读不出诗歌的“价值”,反而,让我在这件事里看到的是炒作。据报道称,对于这本诗集的读者,何三坡有自己的要求,他说:“最该买我诗集的人是大学中文系教授、讲师、研究生、本科生。一个连诗歌也欣赏不了的家伙,就不配待在大学里。”——定位这样高,再加上一个“不配”,简直就像是“民意强奸”,难道这本诗集就是“普希金”?
  当今的诗歌吵吵闹闹,什么“梨花教”、“裸诵拯救诗歌”等等五花八门。热闹的诗歌,却大大远离了普通民众的视线,远离了大众化的评判,甚至,许多所谓的诗人对大众评判置若罔闻,诗歌成为某些圈子“自慰”式的自娱自乐。笔者觉得,今天这样的诗歌,还没有足以到达使人们必要仰起头来正视的高度。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谊军(广西作家协会会员)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陈谊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