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邱柏星:“不如跳河”的官员最需要“为灵魂冲澡”

发布时间: 2008-07-30 00:2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据报道,7月19日上午,公安机关在云南孟连县公信乡、勐马镇部分农村地区开展社会治安整治过程中,对5名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时,遭到受人煽动的500多名胶农手持长刀、铁棍等工具围攻。导致41名警察被打伤,9辆警车被砸坏,民警使用防暴枪自卫,15名胶农被打伤,2人被击中致死。警民暴力冲突事件的背后,是当地胶农与橡胶企业之间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以及由来已久的矛盾纠纷。云南省省委副书记李纪恒在反思会上对此提出严厉批评:“说话没人听,干事没人跟,群众拿刀砍,干部当到这份上,不如跳河算了!”
  好一句“干部当到这份上,不如跳河算了”,李纪恒可谓批得狠,批得到位,批得大快人心。“不如跳河算了”的干部,指的是那些不作为、乱作为、懒作为,与老百姓抢利益最终形成对立面的干部。官儿与老百姓,谁最利害啊?答案非常明了。实践反复证明,老百姓是得罪不起的,人民群众是最可畏的。谁得罪了老百姓,老百姓就可以让你下台;谁爱护老百姓,谁就能赢得老百姓的心。这是为官者不得不记的道理。然而,如今总有一些人却逆群众而行之,最终远离百姓,中间形成了不可逾越的心里横沟,导致矛盾的激发。这些都是一些官员的思想灵魂受到了“污染”,为官的头脑里积聚了“污垢”。看来,这些“不如跳河”的干部,还真要跳下河去为灵魂冲个澡,把思想和身上的“污垢”冲刷干净。
  冲掉“霸气”。现在霸气的干部多了,他们可以强辞夺理、可以惟我独尊。他们为什么这么霸气冲天呢,还不是手上有权,觉得权力可以压倒一切,有权可以得到一切。然而,正是这种霸气,导致一些官员忘掉了自己的身份,忘掉了权力的主人是谁。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人民自然是权力的主人。所以,如果你横行霸道,人民就可以把权力收回。在民主法治社会,群众的民主意识日趋强烈,对群众“霸气”十足的干部也是最为群众痛斥的干部。为灵魂冲澡,就是要冲掉头脑里没有群众、眼睛里漠视群众、工作中不顾群众的霸气,真正树立基层至上、群众第一的思想。
  冲掉“懒气”。干部“懒气”缠身,不仅会祸及自身,更会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可以说,干部一旦变懒了,老百姓就开始吃苦头了。群众有疾苦,他不愿看;群众有困难,他不愿解;群众有怨言,他不愿听。坐在办公室里发指令,透过车厢察民情,面对问题搞推诿,面对困难搞躲避,面对时间搞拖延。这些都是懒气缠身的表现,是懒作为、不作为的反映。要知道,今天发生的很多矛盾冲突,都是一些“懒汉”领导造成的。正是由于他们的“懒”,才导致矛盾积压,怨气积聚。“懒气”缠身的干部,一个重要原因是把权力当享受,忘记了自己的职责,忘记了人品官德,忘记了是谁养着他们。
  冲掉“铜气”。这里所说的“铜气”,是金钱散发的“铜臭味”。如今很多官员变得“干净”了,大热天的,你也难闻到汗臭味。笔者想说的是,一些官员考虑老百姓疾苦的少了,腿跑到基层一线解难帮困的少了,他们怕出汗。然而,与之相反的是,身上的“铜臭味”却越来越浓。有的把权力作为捞钱的工具,比如前一段时间有报道说,某单位盖一个公章就要收多少钱;贪污受贿的就不用说了。曾经有“当官即不许发财”一说,而今在很多官员身上却适适相反。当官在位不捞点钱,权力则过期作废,不捞别不捞。所以,为灵魂冲澡,还真要好好把一身的“铜臭味”给冲刷干净。现实中,“铜气”味十足的干部,最被人唾弃,而那些扎在群众中间一身汗味的干部最受人尊敬。
  “为灵魂冲澡”,是一种难得的自我反醒,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自觉校正。其实,为“灵魂冲澡”的还远不止是那些“不如跳河”的干部,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干部,都应该经常为灵魂冲澡,让为灵魂冲澡“常态化”,真正冲刷掉灵魂上的“霸气”、“懒气”、“铜气”,多点正气、锐气、朝气。只有这样,社会才能更加和气、和谐。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邱柏星

(本文来源: 编辑:程评)
关键词:邱柏星;干群关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