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卢云东:刘翔,你用不着给任何人道歉

发布时间: 2008-08-20 06:4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在8月18日晚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刘翔先对关心和支持他的全国人民表示了歉意,“我觉得太多人为我操心,有这么多人来关心我,来支持我。我感觉我非常抱歉,因为我也是实在没办法了,做准备活动的时候,我就觉得我的脚不行了。连慢跑都疼,前两个星期,我测验的时候还跑过12秒90多,但是今天,我也不知道怎么搞的,怎么会这样,我也不想这样,实在是受不了。如果挺下来的话,说不定我的跟腱……真的挺不下来了!我也想顶下来,所以说,那个时候真的是无法形容,感觉,感觉我真的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在预赛上就出局吗?但是事实就是这样。不过我还是比较冷静的。”(8月19日 新华网)
  在8月18日举行的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第一轮比赛中,刘翔由于伤势复发退出比赛,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1万多名运动员的中1员,刘翔因病退赛本属正常,况且刘翔有脚伤也并非一日两日,早非什么秘密了。本不想就此作任何评论,因为对于刘翔退赛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宽容和理解,但宽容和理解现在已经够多了,从高层看,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已代表中央对刘翔表示了深切的慰问和勉励,而普遍民众也通过各种媒体表达了很多心声,因此再说什么都显多余。
  然而看到这则刘翔道歉的报道,联想到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在记者会泪流满面表达的对不起,让人心里不是滋味,而且疑窦丛生。其一,刘翔凭什么要道歉?因为既然是道歉,那总得有道歉的缘由,但笔者实在不知道刘翔错在哪里?体育本质是强身健体,至于参赛获取荣誉只是一种强加于体育身上的虚荣。带伤拼搏的运动员本身就是对人性摧残,违背人性的体育更是有悖于体育精神的。在比赛场上因伤退赛让人遗憾和难过,但最难过的当属刘翔本人,因为对一个运动员来说,失去参与的竞争机会,无疑是一种沉重的打击,现在竟然是受伤的运动员主动道歉,这是那门子规矩。
  其二,刘翔给谁道歉?笔者以为,理解刘翔的人用不着道歉,因为这些人对他快乐和痛苦感同身受,如果因为过高的要求给了刘翔太大的压力,应该道歉是这些民众而绝非刘翔。而对于误解刘翔的人,更没有必要道歉,因为这些恶意揣测的人无疑是在向刘翔伤口上撒盐,对于这些人,道歉只会给他们更多的口实,真诚的歉意反而让他们演绎出更多的猜测。
  有感于此,笔者以为,刘翔用不着给任何人道歉,当务之急,就是养自己的伤,让别人说去吧!当然既要养好脚伤,更要养好心伤,以期早日重返运动赛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云东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卢云东;刘翔;奥运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