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慧:解放思想要打破“三唯”束缚

发布时间: 2008-09-04 08:3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7月30日,仅用一个月时间,罗田县茧丝绸工业园区内532家住户完成了平稳搬迁,为企业引进浙江金富春近亿元投资打下了基础。县长肖燕梅深有体会:近年来,该县针对一些大的发展难题,都是采取广泛调研,集中民智民力提高执行力的方法解决的(8月21日《湖北日报》)。解放思想提高执行力,是今年备受关注的话题。笔者认为,解放思想提高执行力,要注重打破“三唯”束缚。
  一是打破“唯上”的束缚,提高执行力。打破“唯上”的束缚,核心是强调从实际出发,强化依法治理、依法执行理念,打破以言代法、以权代法、唯权是从的执行观。瓮安县原公安局长申贵荣在谈到公安队伍形象时抱怨道:地方政府过多让公安介入非警务活动,例如政府遇到群体事件就出动警察,警方这几年出动百人以上的大行动就有五次,其中包括矿权纠纷、移民搬迁、房屋拆迁等:“我们几乎把人都‘得罪’完了。”公安部门接到上级非警务职能指令,如果无条件执行,那么就意味着违法执法,公安部门满足了上级机关眼前的执行指令,却失去了在民众中执行警令的威严;如果按照法律授权执法,那么就意味着发出此类指令的上级机关政令不通,“执行乏力”。当地公安部门选择了前者,“唯上”的执行力目标实现了,但是,公安部门执行警令的威严却严重丧失,以至发生了震惊中外的“瓮安事件”。事实证明,只有从实际出发,以法律为依据,按照依法治理的要求,不唯上,只唯实,才能实现保一方平安的目标,才是真正的执行力。
  二是打破“唯书”的束缚,提高执行力。珞狮路高架桥是武汉二环的重要项目,横跨珞喻路、八一路等道路,全长1。6公里,并拥有多条匝道,属于“大立交”。珞狮北路的部分去年已基本建成,今年初又开工建设珞狮南路部分。在珞狮南路建设过程中,工程沿线有关单位提出了规划质疑。面对建设规划和工程沿线单位的意见,是生硬执行既有的《建设规划》,还是充分考虑工程沿线单位的意见调整建设规划?武汉市政府的做法是停下建设工程,对建设方案实行再论证、再研究,最后决定将珞狮路高架桥缩短长度,改成“小高架”,在劝业场落地。妥善解决了市政工程需求与沿线单位需求的矛盾。不唯书,从眼前看似乎影响了当地政府执行规划的速度和威信,从某种程度上说,影响了政府的脸面,但是,政府却在“不唯书”的举措中赢得了民心,从长远看,为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种执行力,是长久的执行力。
  三是打破“唯我”的束缚,提高执行力。唯我,就是以部门利益为重,强调执行本位主义。打破“唯我”的束缚提高执行力,根本上讲,是践行“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执政宗旨。在新一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财政部等三部委按照十七大报告“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决定停收工商管理费。停收工商管理费,从财政角度看,意味着财政预算外收入减少,财政支出增加;从工商部门看,意味着管理费征收权的消失。但是,有关部委打破“唯我”的束缚,下决心执行停收工商管理费的决定,实现了个体户平等享受“国民待遇”的目标,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长远的制度基础。这样的执行力是惠民的执行力。
  “行成于思而毁于随”。无论是招商引资批项目,还是建设和解决社会管理问题,打破“三唯”提高执行力,关键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作出指令或者接受指令过程中进行科学判断,主动而不盲动,科学而不盲从。对于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要旗帜鲜明的抵制;对于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事情,就应该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坚决执行到底。唯有如此,才能促进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大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慧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郭慧;解放思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