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卢云东:“十年后的政绩”纳入干部考核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 2008-09-08 08:3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扶持农民种一棵核桃树,5到10年后才会挂果、见效益。有多少干部愿意干这样的“傻”事?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6日在调研山区核桃产业发展时说:“云南省委就是要用‘十年后的政绩’来考核评价干部!”( 9月7日 新华网)
  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认为,“坚持科学发展观,看待一个干部就应该既看他当前的‘显绩’,更要看他长远的‘潜绩’。要用‘十年后的政绩’来考核评价干部。” 白恩培强调,“考察一个干部,不仅要看他现在做了些什么,还要看他为十年、二十年以后做了些什么。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当前能够看见的政绩和将来才能看得见的‘预期政绩’,都要分别占有相当的比重。”
  用‘十年后的政绩’来考核评价干部,从注重眼前的政绩到注重未来发展潜绩,让为官者能根据当地实际发展需要,制定科学合理长期的发展规划,从而让老百姓能在发展中得到实在的好处。这的确是当前比较可行的好办法。
  实事求是的讲,为官者想要出政绩、出大的政绩,体现了一种事业心和责任感。“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自古以来为官之道,一个不想出政绩的官员,很有可能是一个不思进取的官员,也很有可能是一个甘于平庸、碌碌无为的官员。特别是在当前社会经济发展期,干部的政绩大多与当地发展相联系,没有政绩观,意味着当地抓不住发展机遇,从而导致发展滞后,这样不但不合乎国家方针的方针,显然当地老百姓也不会答应,同时在没有其他更科学考核体系下,不将政绩观纳入考核也是不现实的。
  其实干部政绩观之所以受民众诟病,是因为有些干部把政绩异化成在任期搞一些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对这些架子大,百姓得不到实惠的政绩不但百姓不欢迎,而且也是对环境的一种损害、对资源的浪费,是百弊而无一益的。十七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掀起落实科学发展观高潮,本质就是要改变干部发展的短视行为,避免人走政息的短期政绩观。而云南省直接纳入干部评价考核显然是将之进一步具体化,值得各地借鉴推广。
  当然要实现干部施政的科学性,将预期政绩观纳入干部考核固然重要,但同时仍需相关制度跟进,譬如要从严审批地方项目规划,同时要避免地方经济水平唯GDP论,而且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既要减轻基层政府的财政负担,上级部门又应加大扶持力度,否则地方为官者为解决眼前财政困难,选择短期增收施政行为仍难避免,从而使长期规划流于空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云东(湖北 公务员)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卢云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