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卢云东:应该给残奥会观众发个最大的奖牌

发布时间: 2008-09-11 08:3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拉条幅,敬军礼,摆造型,两战两捷的伊朗7人制男足俨然一支充满激情的“波斯战队”,在残奥会绿茵场给观众不断带来意外和欣喜。10日,北京残奥会7人制足球赛进入第二轮争夺,在率先进行的一场比赛中,伊朗队3:0完胜英国队取得两连胜。他们在赛后集体向看台上的观众“下跪”,对东道主观众的热情助威表达深深的感激之情。(9月10日 新华网)
  整场比赛,中国观众从未吝惜过掌声、歌声、助威声,他们同场上球员一样享受着60分钟的脑瘫足球比赛。1:0、2:0、3:0,伊朗队赢了,每一粒进球之后他们都会摆出夸张的庆祝动作,并向欢呼的中国观众招手致意。终场哨音响起,他们集体跑向北侧边线,彼此揽着肩头站成横排,然后集体双膝跪地,向看台上为他们加油的中国观众表达感激之情。意外的举动,令现场观众先是一愣,随即报以更热烈的掌声与呐喊。
  在10日的北京残奥会硬地滚球赛场上,残奥赛场唱起生日歌, 重现了“鸟巢博尔特”一幕,在比赛间隙时,“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一曲英文生日歌忽然响起,随后,巴西选手平托被他的教练推向赛场中央,原来,今天是这位巴西小伙子的28周岁生日。对平托而言,这也的确成为一个惊喜,因为这个男孩居然忘记了自己生日是这一天。所以得知会有这样一个仪式的时候,感到很惊喜,也很感动于观众们的热情。“谢谢北京。”刚满28岁的平托这样说,他将永远记得这个在异国他乡过的生日。
  在10日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举行的盲人门球赛场观众同样让人感动,中国男队对阵巴西队。由于比赛的特殊性,场馆必须保持足够的安静,因为盲人门球比赛是运动员靠“听”的一项比赛。赛场上,盲人运动员用他们顽强的意志和拼搏的精神感动观众的同时,观众的真诚和支持同样也感动着所有的运动员。比赛正在进行,观众席上鸦雀无声。观众们一个个大气不出,全神凝视着选手们的表现。当中国队队员进球时,现场立即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当巴西队的一个罚球攻进了中国队的球门时,现场的观众同样也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当然感人的一幕幕在残奥会期间每天都在上演。8日的盲人柔道比赛,由于视力上的缺陷,一名法国运动员在比赛中不仅越过了场地线,还被摔进了裁判桌下,情急之下,倒地的他不知道怎么出来。在这位运动员摔倒后,整个体育场没有听见一声哄笑或者喝倒彩的声音,满场观众用最热烈的掌声,鼓励他重新站起来投入比赛。
  9日下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北京2008年残奥会举重项目的首枚金牌诞生。夺金的尼日利亚选手鲁埃尔·伊沙库同时打破世界纪录。伊沙库赛后动情地说:“是的,是的,我听见了,人们喊着‘加油、加油’,很多中国观众为我呼喊,他们给了我极大的勇气。”
  这些场景只是从残奥精彩比赛中随意撷取几朵花絮,如果把镜头拉宽、拉长,这样的感人情节还有很多。红花还需绿叶扶,如果说每个残奥运动员是一朵朵红花,而他们的教练、工作人员、志愿者们以及广大观众正是甘当陪衬的绿叶,正是这些绿叶的扶持,让每一朵红花绽放最美的花朵。
  当然,这样绿叶不仅仅活跃于奥运现场,在场馆外,在电视前,在网上随处可见他们身影,他们表现同样优秀,正是他们的付出,让奥运奖牌绽放出耀眼的光芒,毫不夸张的说每枚奖牌都有他们的力量。如果有人问残奥运最大的奖牌应该发给谁?笔者会毫不犹豫说,发给残奥观众吧,而且还应在奖牌在刻上文明、热情、宽容字样,相信这也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愿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云东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卢云东;残奥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