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卢云东:行政乱作为下可怜的玉米

发布时间: 2008-09-18 09:1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连日来,河南漯河市郾城区裴城镇的农民投诉称,他们收割玉米必须先向镇政府每亩玉米缴费500元后办“砍伐证”、“准运证”,才能收割,否则将“给予严重处罚直至追究刑事责任”。绝大多数农户暂时无钱办“两证”,致使数万亩成熟玉米无法收割。(9月18日 《新京报》)
  收割玉米要办“砍伐证”和“准运证”,这是那门子的规矩和法律,难不成河南漯河市郾城区裴城镇玉米成了森林,只要不砍就能年年长玉米,要是那样就该恭喜当地政府,因为你们功绩堪比水稻专家袁隆平,成功解决了全世界粮食短缺问题,应该得到世界粮农组织的大奖。
  然而细一看,并非如此,原来玉米还是玉米,办理“砍伐证”、“准运证”,目的是防止农户焚烧秸秆,污染环境,办理“两证”,也只是收取押金,之后还会如数退还。这些貌似有理的解释其实是一派胡言,治理农民违规焚烧秸秆要靠宣传、靠引导,只要能给农民指出一条既保护环境,又能获得收益的法子,农民谁还会烧焚烧秸秆,简直是典型的行政乱作为。
  同时,从报道中还可以看到这种行政乱作为背后利益的影子。报道称,凡是按照镇里要求把全部秸秆拉到这家养殖场的农户,可以按每亩300元的优惠价格办证。这又是何意?难不成养殖场饲料不能自己到农户家中收取,其实说穿了这无非是官商利益勾结把戏。原来当地政府是无利不起早,通过行政乱作为既能收得数量不菲的“押金”,又能获得治理违规焚烧秸秆的政绩,还能获得养殖场私下的好处,真是一举多得。
  不过,玉米终归是玉米,无论官员们怎么管都成不了森林,只可惜的是当地政府的乱作为终将会以闹剧而收场,而这些乱作为官员们的帽子恐怕也会呜呼哀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云东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卢云东;玉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