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忠卿:割玉米办“证”属于过度行政

发布时间: 2008-09-19 08:1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连日来,河南漯河市郾城区裴城镇的农民投诉称,他们收割玉米必须先向镇政府缴费办“砍伐证”、“准运证”。绝大多数农户暂时无钱办“两证”,致使数万亩成熟玉米无法收割。(见9月18日《新京报》)
  月饼过度包装曾让我们吃尽了苦头,不仅价格扶摇直上,令普通老百姓望而却步,而且月饼的外衣——豪华包装涉嫌浪费有限的森林资源,正因如此,国家新近出台了限制过度包装的禁令,公众为此拍手称快。
  与此异曲同工的是,某些地方政府也感染了同样的毛病,这就是过度行政。只听说过砍伐林木需要办理“砍伐证”、“准运证”之类的相关证件,哪知漯河市郾城区裴城镇动起了歪脑筋,喝令当地农民在收割玉米之前办理两证,用当下最时髦的话说真是太有才了,只是这种才不是才能、才华,而是为了开辟一条生财之道,由于办理两证需要交纳500元办证费,镇政府分明是冲着创收而来的,如此行政与众不同,让我们大开了眼界。
  农民收割玉米碍了政府什么事,凭啥要先办证后收割?执政为民历来是党和政府的亲民宗旨,作为政府理应为农民做好服务工作,尽力为农民收割玉米排忧解难,现在却人为设置了障碍,不办证休想收割田里的玉米,如此做法实在多此一举。退一步说,即便办理“砍伐证”、“准运证”,也应象征性地收取工本费呀,然而,镇政府的收费标准高得离奇,不交出500元,意味着玉米只能烂在地里。一亩玉米能卖出多少钱,我没有算过,我只知道,除去500元,农民几乎无利可图,辛苦耕作换来今天的结果,怎能不让人暗自悲伤、垂泪?
  有关部门口口声声为农民减轻负担,到头来却口是心非,以过度行政方式变相收费,可见“三乱”问题在农村依然有市场,必须引起上级政府高度重视,坚决制止这种毫无道理的收费,还农民一个种粮积极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李忠卿;玉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