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白峰:收自家玉米要办证太雷人了

发布时间: 2008-09-19 08:3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如今社会,没证不行,有证一路绿灯。计划生育证,房产证,垃圾证,乞丐还有行乞证,小姐证。还有比这些证更牛的证,“砍伐证”,你信吗?
  河南漯河市郾城区裴城镇农民近日投诉,称收割自家玉米须先向镇政府缴费办“砍伐证”和“准运证”,否则将会被给予严重处罚直至追究刑事责任。目前,因绝大多数农户未办“两证”,致使数万亩成熟玉米无法收割。(9月18日《重庆晚报》)
  去年河北成安就发生过类似的事,农民收自家玉米居然要领《秸秆放倒证》。如今又在产粮大省湖南重演,是心农民,还是想用“证”来雷人?
  农民收割自家玉米,就是收获丰收,那么自己种的庄稼,没有违法,没有影响谁?怎么还要个证证呢?这证难道是万能的,办了证,农民不用收割,庄稼就能自己倒在地里不成?其实办了证,庄稼还是你自己收割。
  如果是怕农民收割庄稼利用放火焚烧的传统方式处理玉米秸秆,这样不但严重污染空气,还不利于土地生态环境的保护。那么对其进行教育和宣传也是必要的,但不能来个用“证”办事,如果什么都要证,有点太机械,也太将证当做证了,有了证,并不能包医百病,那么这两个“证”,既让农民难以接受,也是世人笑掉大牙的指鹿为马的大笑话。
  到底那根神经错位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也不是这种建法,发个证就能让玉米秸秆现代化了,不在土里种庄稼能长出个庄稼,那也不用多少土地,真接建楼房得了,还可缓解住房紧张局势。可理也不是那个理,没有土地种不了庄稼,种了庄稼也得一天一天的长,长好了也得一镰刀一镰刀的去割。
  政府部门作任何工作都得符合实际,贴近生活,公务人员要躬于身,言于行,下到田间了解情况,调查研究,不能成天坐在办公室玩弄文字游戏,关起门来造证,如果没有到田间,当然出台的文件也是痴人做梦,瞎子摸象。
  农民收自己的庄稼碍着谁了,办证不办证,庄稼总得收,党的政策是要为民便民,十七大格外把民生提到了最高位,那么政府就要“急百姓这所急,想农民之所想”,不能想自己之所想,连农民收庄稼如何收也做个限制,办个证难道就能做到采用秸秆还田。其实就是不办证,只要教会农民怎么去做,进行积极的引导和示范,农民知道怎么做,别把农民都想成是睁眼瞎,如若这样政府官员也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政府办证只能是种了别人的庄稼荒了自家的地。自己该做的不做,不该做的却要伸手去管,政府是服务的,就要为农民收割做好服务,让他们早收割,及时收割,不能因证而影响了收割,那害莫大焉。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峰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白峰;玉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