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卢云东:1723处违法别墅是怎样建起来的

发布时间: 2008-10-01 09:0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自去年底福州市开展专项整治别墅区和高档住宅小区违法建设,至今已取得初步成效,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已先后对29个别墅区7169户进行验证,其中1723处为违法建筑,均已实施产权冻结。(9月29日新华网)
  笔者以为,福州的有关执法部门真是厉害,一执法就发现1723处违法别墅,执法力度真可谓大,然而在为福州的执法部门的巨大成绩喝彩的同时,反倒有一丝疑虑,那就是这1723处别墅是怎样建起来的?
  一谈这里,有人就会说我们这些时评人又在吹毛求疵,眼中只见树木,见不到森林,但是笔者以为,迎头棒喝有时更让人警醒,因为我们很多人,特别是有头有脸人物面前不乏吹捧者,而鲜见批评者,这样批评就显得难能可贵,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珍品,也就成了我们社会发展和完善的动力。不扯远啦,还是回到这1723处违法别墅上来吧,我们都知道大凡一幢建筑物,从申请规划到批准建设,至少说也要经过土地、规划、建设等若干单位审批,而冠以“别墅”之名的建筑相关审批手续可能更严,绝非说建就能建的。而且即使想违法,若在荒无人烟的地方倒存在违法建设的可能,然而在在福建省会城市福州竟能在执法部门眼皮底下违法建成,难道是违法者们几个晚上悄悄的弄起来的。而且别墅就有1723处,那么违法建筑又有多少?真让人不敢想像。
  当然如果我们简单的认为,这些违法别墅都是有关执法部门行政不作为造成的,可能有执法部门叫冤,不信查查看,我敢打赌,这些违法别墅,有关执法部门绝对下达了诸如“停止违法行为”之类的法律文书,因此绝对追究不到他们的责任。这背后的猫腻笔者冒昧揣测一下,就在于很多执法部门管得住小民,管不住大民。对这些“大民”们的违法行为先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等到违法建筑初见规模,就赶紧按程序执法,下听证书、下告知书、下执法决定书,等若干措施到位时,违法建筑就成功成名就了。如此一来土地被占了,复耕不可能,建筑物拆了可惜,因此真正实施拆除就只是很少的一部分,譬如上述报道的中说共拆除32处,也就是说违法别墅拆除比率是1723:32。其他的想来会实行人性化执法,赶紧罚款补办手续,从而让不合法的建筑成了合法的。而在此系列执法过程中有关执法部门获得了数额不菲的经济效益,当然开发商们更赚个钵盆满盈。
  因为有此潜规则,造成房地产开发商走两条路子,一条就是严格按程序,先办证再建设;另一条就是边办边建,甚至无证建设,先造成违法事实,然后交罚款补手续。当然也绝非是所有人都能走这条路子,这背后又是大有文章的。当然如此一来受损的是国家利益,是大众的利益。
  有感于此,笔者以为福州有关监督部门应从1723处违法别墅入手,把1723处违法别墅看作是1723封举报信,好好查查个别端倪,当然这个建议不但在福州可行,应该是放之四海皆可行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云东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卢云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