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侯文学:不能让“解放思想”结恶果

发布时间: 2008-10-04 08:2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山东省德州市下属的庆云县,地处鲁冀交界处、引黄最下游,原来属于欠发达县。然而,经过短短一年时间便成为德州市经济发展的“后起之秀”。何以会发生如此“突变”?关键是2007年该县新班子上任后,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形成了“大上工业才能大步跨越”的“共识”。 于是,便不分青红皂白地“高歌猛进”大上项目。当地一些干部群众置疑,解放思想咋成了违法违规的“挡箭牌”,这解放的究竟是啥思想?(见2008年9月25日新华网)看来,庆云县所谓的“解放思想”及其带来不良后果,确实值得很好地研究了。
  什么是解放思想?所谓解放思想,就是打破过去旧的框框、限制和规定,按照社会和事物发展的规律来认识面临的问题。邓小平同志曾作过科学准确的论述,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然而,庆云县委主要领导却把解放思想演绎成四个“著名观点”:一是发展县域经济“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二是“地球是圆的,哪里都可以成为经济发展的圆心”;三是“敢思敢想、敢试敢闯、敢做敢当”;四是“以招商论政绩,以项目论英雄”。尽管这些“观点”颇有“新意”,但却与解放思想的本意相去甚远。
  按照庆云县委主要领导走了调的“解放思想”达成“共识”,并付诸经济发展的实践,结出来的必然是“恶果”。从该县情况看,已经暴露出诸多问题:首先是,大量耕地被非法占用。该县今年经过省里审批的征地指标只有300亩,大部分工业用地采取的是国家明令禁止的“以租代征”方式。去年10月,该县“大手笔”规划10平方公里的北海新区,占地2500多亩,由此产生了大批失地农民。其次是,许多项目“带病上马”。据该县对外宣传资料称,截至今年7月,27个市、县重点项目总投资80。88亿元,已完成投资9。12亿元,有22个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其中,绝大多数属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未办理立项、环评和征地审批手续的钢铁、化工等重污染项目。地处尚堂镇的总投资6亿元、年产60万吨特钢项目,审批权在国家环保部和国家发改委,但该项目至今未立项,没有办理环评等手续,占用的200耕地也是从村里租的。对此,有关领导思想十分“解放”地表示:“先干着,待条件具备了再申请办理手续。”第三是,对企业滥施“保护”政策。该县明确规定,凡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或年纳税20万元以上的企业,列为“重点保护企业”,未经县优化发展环境委员会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到企业收费、检查、处罚。如此,失去监管的企业岂不成了脱缰的野马?第四是,一些项目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已经显现。例如,该县严务乡招商引资进来的大明化工等项目,已建成投产却没有建设任何污水处理设施,公司将产生的污水都用罐车偷偷拉到厂外排放,造成河水污染严重,农民已无法用河水浇地。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新形势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对此必须明确而又坚定。像庆云县这种打着“解放思想”的旗号,“拚土地、拚项目、拚资源”,肆无忌惮地违法违规,尽管其急于改变落后面貌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背道而驰,显然需要叫停,而上级监管应该尽快到位。否则,其破坏性后果可能会越来越显现。这决非危言耸听。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侯文学;解放思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