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卢云东:是谁把粮仓的老鼠养成老虎的?

发布时间: 2008-10-10 09:1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黑龙江五常市粮食局副局长兼光辉粮库主任王青林已“失踪”两月有余,他留下的是一个亏空万吨的粮库。当地粮食部门的一种说法是,亏空是因长年积累的损耗未上报。而另一种说法是,王青林涉嫌盗卖库粮、套取国家购粮资金。目前相关纪检部门正在调查光辉粮库亏库案,已有三名相关人员被带走,至今未归。而王青林还存在占山毁林、违规开发等系列问题。(10月9日 《新京报》)
  6月16日《新京报》也曾报道了黑龙江富锦九0粮库亏空案,库中大量陈化粮不翼而飞。参与盗粮的有粮库负责人、过磅员、装卸工、保安、临时工等;并虚报仓储量套取国家给予陈化粮的补贴费以及农发行的粮食保管费,涉案金额可能过亿。对此笔者曾以《谁动了我们的粮仓》为题表达了对这群粮仓硕鼠的愤怒。然而那厢尚未收场,这厢又爆出粮官失踪迷局,如果说富锦九0粮库的粮官是硕鼠,这个失踪的粮官简直可以说是从粮仓喂出来的老虎。
  先看他的硕鼠行为,暂且不提报道中存在争议的粮库的万吨亏空,单看他用差价、虚报数额套取贷款,以陈化粮“充账”,而且还用白条低价收购高价报帐,就知其硕鼠的手段。正如在五常粮贩徐战国看来,光辉粮库“姓王”。如果王青林仅仅就是在粮仓里折腾,再怎么的也就是粮仓的一只硕鼠,最终只是啃光粮仓的粮食而自毙。可悲的是王青林却能以光辉粮仓为基地,一步步占山为王成为山中老虎。
  在今年7月对王青林进行调查时,黑龙江省粮食局纪检组长张维山称“国家公务员不应该在企业任职,王青林的农牧公司实际上是他个人的,但与粮库纠缠不清,不出事情怎么可能呢。”只可惜张组长这番话足足晚说了10年,1998年王青林还在任光辉粮库主任同时就成立石庙子农牧有限公司(下称石庙子公司),自任董事长,而据公司员工曲井林称,公司与粮库其实是两套班子一套人马,例如他本人曾既是公司人员又是粮库职工。“公司雇来的员工开支都由粮库列支,公司根本没有一本账目,上什么项目都是王青林说了算。”
  同时被称为“明星官员”王青林能在景区内毁林搞“开发”,2005年,王青林的石庙子公司与五常市林业局签订了“杏花山森林公园承包合同”,以年租金1万元承包杏花山经营和使用权70年。因占用耕地,王青林曾与当地农民发生激烈冲突,最后由五常市长出面协调。当然在王青林大手笔的背后,我们地方政府不失时机,为其歌功颂德,2001年起,诸多媒体先后报道王青林“带领光辉粮库二次创业”。他先后当选五常市人大代表、哈尔滨市人大代表,曾被评为哈尔滨市特级劳模。
  在王青林系列的违规炒作中,并不乏我们媒体正义的声音,因杏花山挖鱼塘未设安全警示牌,2006年7月18日,两名小学生滑落鱼塘溺亡,黑龙江电视台《法制在线》曾报道“杏花山森林公园”违法施工酿成惨剧,但两条鲜活的生命却未能唤醒有关部门的良知,并未阻止王青林成为山中老虎。除“开发”杏花山之外,以王青林之妻名义承包来养参的龙凤山国家级风景区,林木被毁一万多平方米,建起四栋别墅。2008年7月23日《黑龙江日报》以《谁这么牛,在国家级风景区建别墅?》为题报道。目前哈尔滨市林业局已立案调查。杏花山也再次被关注。7月29日,黑龙江日报以《公园变成“私家花园”》报道王青林在未经相关部门审批的情况下,私自毁林挖坑开发杏花山。而据五常市委宣传部长称,市里的确“委托”王青林开发杏花山,但无手续的工程都是王青林个人的事。
  就在一片舆论哗然中,我们监督部门终于出手了,光辉粮库副主任等三人在今年7月被带走调查至今未归。纪检部门却未对王青林采取强制措施,原因他是人大代表身份,我们不知道这个理由能否站得住脚,反正就在程序审批过程中,王青林这只老虎“顺利”的“失踪”了。
  纵观王青林“光辉”历程,毫不客气的讲,我们有关部门简直是为民众上演了一场养鼠为虎、为虎作伥、纵虎归山的大片,有鉴于此,笔者以为,我们在揪出王青林这只前台老虎予以狠揍的同时,绝不能放过幕后的帮凶,因为他们也是“功不可没”。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云东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卢云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