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少华:韩江雪掴了《百家讲坛》一个耳光

发布时间: 2008-10-15 13:0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阎崇年无锡被掌掴,“学术纷争”升级,指责打人者的同时,一直自觉没有“话语权”的草根学者们也借机大倒苦水。日前,一位自称“青年学者韩江雪”的网友更是在博客中贴出了自己主讲的《从靖康耻到风波亭》视频,以挑战《百家讲坛》。这段有模有样的视频迅速引起广大网友的热议,短短三天点击率已突破了3万。(10月14日《成都晚报》)
  从视频效果来看,这段视频不管是从拍摄场地、拍摄技术还是韩江雪的“表演”来看,都无法和央视的《百家讲坛》媲美,但通过这段视频我们看到了韩江雪执着的精神和非凡的历史功底,也可以说,只要电视编导者对韩江雪稍加雕琢,韩江雪的演讲和以往《百家讲坛》的那家专家教授相比起来毫不逊色。而且以韩江雪草根的身份也必将得到更多的观众喜爱。遗憾的是在此之前,韩江雪两次申请到《百家讲坛》都被央视无情的拒绝了,因为在央视看来,韩江雪以草根的身份“不够分量”。
  央视《百家讲坛》自开办以来,得到很多观众的喜爱,但是《百家讲坛》虽然名为“百家”,除了中间有一位政府官员讲解了《红旗渠的故事》之外,基本上被一些专家教授所垄断,实为《名家讲坛》。这个《百家讲坛》在为观众服务的同时,也为央视带来了滚滚的广告财源,而同时更炒红了许多的专家教授,一些专家教授本来默默无闻,但经过电视的包装迅速成为社会红人,这边演讲,那边出书,都赚得盆满钵溢。而时至今日,《百家讲坛》虽然收视率每况愈下,但这个“讲坛”已经成为专家教授们走红赚钱的一个渠道。又因为它的话语“霸权”地位,也遭来社会上一些“执不同政见”者的反对,阎崇年在无锡签书被掌掴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
  从央视开办《百家讲坛》的宗旨来说,就应该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更不该有身份地位限制的。但从实际操作来看,《百家讲坛》其实是一个人的话语权,一名专家讲授在这里随意演讲几乎都能成“真理”,因为节目限制,这里几乎没有争鸣的机会。草根阶层如果想登“讲坛”更是如上青天。人们承认专家讲授要比普通草根的水平高,但也绝不能否认就是草根族里面也蕴藏着奇才。既然是《百家讲坛》,里面就完全应该有“草根奇才”的一席之地。从“商品经济”的角度出发,让像韩江雪这样的人上“讲坛”可能会影响《百家讲坛》的“经济效益”,可是不要忘了,《百家讲坛》是讨论和演讲学术知识的地方,是重在社会效益的地方,如果拒绝学术争鸣还拒绝草根族上台,这个《百家讲坛》还有什么“百家”的意义?
  《百家讲坛》是央视的,但同时也应该属于全国公众的。要说阎崇年挨掌掴是“学术的纷争”,是阎崇年的“学术的罪过”,那现在的央视的《百家讲坛》其实也已经堕落成了,以身份、地位和金钱为目的的“文化霸权”的地位,韩江雪的这个自导自演、自掏腰包拍出来的“伪”《百家讲坛》,也就是给这个“文化霸权”一记响亮的耳光,这个耳光更应该值得央视三思,一个完全背弃了“百家”的《百家讲坛》,一个完全实行“一言堂”的《百家讲坛》,一个总是以经济为目的《百家讲坛》,这样的“讲坛”还有多大的生命力?还算是《百家讲坛》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少华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韩江雪;百家讲坛;朱少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