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梁丁:微软的“黑屏计划”很糟糕

发布时间: 2008-10-18 22:2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微软实施“黑屏计划”,瞄准盗版用户,其一小时一次的黑屏,并在菜单栏打上“不是正版”的标记,高调且霸道。
  在“番茄花园”事件上,微软所表现出来的强硬事态,可以看做其反盗版决心的一次预警,然而,相对于“番茄花园”盗版商,此次微软剑指终端用户,面对万千网民,所面临的态势完全不同。保护知识产权,打击盗版,这当然无比正确,整夜正是微软手握的“正义之剑”,然而,就像武侠小说中,所谓正义人士却往往道貌岸然,微软所谓的正义之举,却难逃网民的再三追问。
  中国成为微软盗版操作系统天堂(多数个人用户使用盗版已是公认的事实),与伊始微软为迅速打开并占据中国市场,对盗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默认是有极大关系,如今成了绝对霸主,再杀个回马枪,怎么看都像过河拆桥之举;另一方面,微软令人诟病的高定价策略,十来年前,其操作系统的定价甚至超过了在欧美国家的价格,几乎相当于一般中国人大半年的工资,如此策略,叫网民买“正版”有可能嘛?正是因为如此,盗版泛滥的军功章上,也有微软自身的功勋!
  网民现在显然不觉得自己是“草寇”一方,即使从法律角度来看,当前我国尚未有明文法规定,个人用户使用盗版是违法行为;而微软现在依然实施的高价策略,以及其绝对垄断的市场地位,使得网民使用盗版的举动有了“对抗霸权”的含义。对于分散在互联网各处的终端用户而言,微软是绝无可能发挥其集团“兵力优势”的,而且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实行的“黑屏计划”,又涉嫌绕过中国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而有了“行驶私刑”之嫌疑,此等含义,更使得微软进一步把自己塑造成“网民的敌人”。根据各大门户网站的调查,对于微软“黑屏计划”的实施,百分之80以上的网民是持不满态度的。
  应该说,微软下如此决心,费这么大劲道,是希望在反盗版上有所作为,然而,所谓的“黑屏计划”对此的助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纵使网民们与微软庞大且脑细胞茂盛的科学家团队比起来,技术实力实在是微不足道,可破解一个小小的“黑屏计划”,弄几个补丁,应对方案的,基本上是手到擒来。此时,微软便会发现,自己陷入了群众战争的汪洋大海,反盗版的大业遥遥无期,更为以后的市场运作凭空增加了无数网民敌人。实在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还要加句“赔了夫人又折兵”。
  显然,微软黑屏计划乃是一次错误的策略,国际互联网大佬们在中国一次次的折戟沉沙,总算弄清楚了一个铁律:本土化。所谓本土化,针对个人用户而言,首当其冲就是定价策略的本土化,现在的正版动辄1000多块,与美国市场同步,这实在是无视中国网民与美国网民的收入差异,一点也不本土化;另一方面,我倒觉得,微软其实还可以学学腾讯,暂且把桌面系统当做是粘性极强的用户,弄一些虚头八脑的好玩的“增值”服务之类的东西,收些小钱,顺带优化使用性能,强化个人体验,虽然说比卖正版的钱少,但好歹也算现金流,更何况,还能,增加自身的品牌美誉度,比现在这“黑屏计划”不知道要强多少倍。
  是一意孤行,继续站在网民的对立面,做网民的敌人,还是调整策略,实施“本土化”的折衷之道,既赚钱又留名,这个问题,微软真该好好想一想了。

 

作者:梁丁

稿源:荆楚网

(本文来源: 编辑:许应锋)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