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杨小邪:林萧挑战郭敬明代表了文学复兴的方向

发布时间: 2008-10-25 10:0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80后作家林萧挑战当红青春作家郭敬明的消息,经各大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林萧博客和空间遭遇郭粉丝的疯狂辱骂,林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粉丝们中郭的毒太深了,很为他们担忧。(10月24日荆楚网消息)
  笔者与林萧素未谋面,但之前看过不少他的作品,感觉他是一位颇具实力的80后作家、诗人。林萧的文笔洒脱,底蕴深厚,他的诗歌曾被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朗诵,收入多种选集,这或许能作为一个有力的证明。林萧曾被评为第四届全国十佳文学少年,担任过《青少年作家》主编,这样一位实力派作家挑战郭敬明,却遭遇到一大批郭粉丝的疯狂辱骂,实不应该。林萧公开向郭敬明挑战,算得上光明正大,如同高手比武,擂台上可以公平竞技,但如此辱骂至少显示出了郭及其粉丝的心虚,时至今日,郭也未作出正面回应。
  同为80后作家,林萧可谓实力派,郭敬明则是偶像派。这些年看到不少有关郭的新闻,先是《梦里花落知多少》被判抄袭罪名成立,顺利加入中国作协,再到后来的每本书都被曝出“抄袭”,被美国《纽约时报》评为“中国最成功作家”,算得上出尽风头。怀着对郭的好奇,笔者也曾翻阅过他的书,确实像林萧所说的“文字确实很一般”,谈不上文学性和艺术性。然而奇怪的是,郭的每本书都能卖出一百多万册,而且越跟“抄袭”挂钩卖得越好,从《梦》一书的发行可以得到证明。著名作家王蒙推荐郭加入中国作协,王蒙还高呼“作家不是道德模范”,这不由让人产生怀疑:作家难道可以不讲道德?也难怪最近媒体再次曝出中国作协会员遥远的抄袭丑闻,这大概也与王老先生的“呼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试想一下,担任中国作协副主席的王蒙都呼吁“作家不是道德模范”,无疑在一定程度上给许多作家在道德上以放纵,这才有了一次又一次作家抄袭丑闻的披露。
  读小学的时候,老师就教导学生:文如其人,作文要先学会做人,一个人连最起码的道德都丧失了,写出来的作品还有什么价值可言?这个道理小学生都懂,可著名作家王蒙却向全国呼吁作家不一定要讲道德,这不得不让人怀疑王老先生是老糊涂了还是一时说的醉话,实在误人不浅!
  林萧公开挑战郭敬明,并用自己的长篇小说《苦夏》向郭宣战,这是80后作家中一个很好的榜样。郭敬明年复一年跟“抄袭”有关,小说除了哄几滴小女孩的眼泪再无任何价值,却赚足了国人的上千万巨款,实在让人感叹不已。中国文坛到了该醒的时候了,需要大刀阔斧的改革,需要从根本上整顿作协体制,让真正有实力的年轻作家出来展现风采,林萧挑战郭敬明是无疑于打响了抵制“伪文学”的第一枪,代表了文学复兴的方向。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小邪(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杨小邪;林萧;郭敬明;文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