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庄小象:村委会款待外国政要的“资格问题”

发布时间: 2008-10-31 09:3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老挝副主席来参观大营小康村、美国国防副部长前来考察大营小康村费用支出。”10月20日,在宜良县汤池镇三营村的村委办公室里,两份村委会在1998年接待老挝、美国两国政要的报销凭证格外醒目,其中接待老挝国家副主席产生的费用为1530元,而接待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仅为225元。(10月28日《都市时报》)
  三营村招待老挝国家副主席、美国防副部长,既是“最牛的白纸条”,也是“最牛的报账事由”。“白条报帐”的现象,向我们展示了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的恶劣状况。难怪村民对此颇有微词。村民夏秉权说,村委会上面还有多级政府,不管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和老挝国家副主席是否到过大营村考察,都不可能由村委会直接办招待;即使真招待也不会就这么点钱,连个正规发票都没有。对于这样的报账理由,他表示怀疑。
  其实,就笔者看,我们除了应对村委会是否真的招待了两名国外政要进行质疑,对村主任王光荣这两笔报账是否属实进行质疑外,还应对招待外国政要之类的事由能否成为报账理由进行质疑。
  假设老挝国家副主席、美国防副部长果真来到三营村考察过,村委会的干部们是否有资格以公款款待这些外国政要们。这显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我国在村一级实行的是村民自治制度,村集体的每一分钱都属于全体村民,被选举到村委会的村官们只是村民利益的代言人,而不是村级事务的管理者或“当家人”。在财务管理上,村委会的每一笔开支都应当“用之于民”,即便真的是外国政要前来考察,村委会也没有丝毫的权力去破费。
  事实上,村委会的招待费往往构成了村级财务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张村的领导来交流,明天李镇的干部来考察,后天王市的亲戚来叙情,大后天美国的部长来访问,似乎都能构成村级开支的事由。但反问一下,这些接待活动与村民何干?是否属于合理的、必要的村级支出?显然,村官们把村委会当成了自己的家,只要来的是客,均可热情款待,至于报账理由则是莫名其妙的理直气壮。殊不知,这正是村官请客、村民埋单。
  说到底,村级财务支出不能是想当然的糊涂账,什么是正当支出,什么是不合理支出,评判的权力在村民而非村官。假如村民不愿意,哪怕来了美国总统,村委会也无权招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庄小象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庄小象;招待;吃喝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